首页 对话 正文

吴海东:首次志愿服务就去西部

发布时间:2018-07-26 11:00:2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吴海东给老人录入信息。

  又到毕业季,又到离别时,大多数的高校毕业学子离开母校,进入社会。可是,每年这个季节,总有这么一群热血青年却选择了不同的路,参加“西部计划”,奔赴迷人的西部,为那里的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怀揣梦想,奔赴西部地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支援西部建设。他们远离故土到条件最艰苦的地区奉献自己的力量,不仅要吃得了苦,勇于面对陌生环境中种种未知困难,而且还要承担起西部发展的责任。多年来,山西一批又一批志愿者走进西部,谱写了山西优秀青年的奉献之歌。

  即日起,山西晚报推出走近“西部计划”志愿者栏目,带领大家走近“西部计划”的山西志愿者,聆听他们的心声,展现他们的风采,感受他们的情怀。“告别昨日,迎接今日挑战,路漫漫,吾道弥坚。”去年7月26日,刚到陕西省富平县的吴海东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走,到西部去!”今年4月25日,共青团中央宣布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启动,吴海东便立即转发到朋友圈,他希望被更多的人看到。

  吴海东,出生于1995年,2017年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物理学专业。大学毕业当年,他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陕西省富平县服务。7月19日,记者联系到他时,他人还在陕西,“20日,有个欢送会。”从话语中能听出那份不舍。21日,再联系到他时,他显得很伤感,“我的志愿服务结束了,我要离开这里了,计划回太原找工作,不能再坚守在这里了。”说着声音有些哽咽,“我离开还会有新的一批人来,富平县会越来越好……”

  因为坚持家人从反对到支持

  多情的小伙子吴海东把自己的第一次志愿服务献给了“西部计划”。

  在校期间,他并没有担任职务,也没有参加任何课外活动。2017年4月,吴海东对校团委宣传的“西部计划”产生了兴趣,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网页上,看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两行大字,了解了报名的相关流程后,没有咨询亲戚朋友,自己便报了名。

  决定要去西部,身边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朋友认为,去西部只是为了考公务员得到优惠,还戴了一个志愿服务的“大帽子”。面对这样的质疑,吴海东说,“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感受西部的风土人情,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个机会,我服务西部不是因为报考公务员、报考研究生时初试总分加10分等让人眼红的优惠政策,而是因为我的人生必须要抓住这次机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我想有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对于家里的大儿子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待一年,家人一度反对。在母亲眼里,这个儿子从小很听话,知道他毕业后不找工作,而是去志愿服务,母亲毫不犹豫投了反对票。孩子是母亲心头的一块肉,儿子的坚持,最后说服了妈妈和全家,他们从反对变成支持,成了吴海东坚强的后盾。

  同甘共苦贫困户把他当成了亲人

  在服务的这一年间,吴海东印象最深的,是当地双意村里的一家贫困户。这个家庭由78岁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视力一级残疾的男主人、肢体四级残疾的女主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组成。因为没有主要劳动力,所以政府分给这家的7亩地也被包出去,一家人只能靠低保来维持生活。吴海东与这家贫困户结成了“对子”,他指定帮扶这个困难家庭。

  “周四是我‘回家’的固定时间,一般不会变。”他一来马上帮着打扫家里的卫生。看到吴海东来了,两个孩子欢快地跑过来,围到他的身边,喊着“哥哥好,哥哥好……”78岁的老人从床上坐起,拉着吴海东的手,拉起了家常。

  吴海东介绍,这位老人是一位抗战老兵,手里有一股力道,“每次满眼感激地看着我,我的内心很震动。”男主人因为视力原因,只能用余光看着吴海东,行动不便却还招呼着吴海东坐下。“能看到这一家人开心的笑容,我觉得干什么都值得。”

  聊到贫困,吴海东通过一年服务有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家庭困难的人最需要精神上的呵护,他希望用自己的笑容和行动给这家人带去方便,同样通过自己的行动让这家人明白,即使身体上有一些残疾,依然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这一年的相互了解,一年的同甘共苦,他已经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当然这家人也把他当成了亲人。

  志愿服务让他有被需要的幸福感

  吴海东平时工作很忙,但是他觉得充实。他在陕西省富平县东华街道办工作的这一年,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有闲暇时间,他还当起了家庭教师,免费给当地的高中生补物理课,从基础知识的讲解到难题的拓展,他把解题的每一个步骤和知识点都详细记录在本上,“闲着也是闲着,只要我有能力,就要去帮助孩子们。”家长曾经要给他钱,他拒绝了。

  一年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加班是常事,但我很开心。我见到了一对老夫老妻,老伴头脑不是很清楚,像小孩子一样死活不愿意照相。老爷爷说带你环游世界去,哄得老伴照了相。”在工作中经常能见到如此恩爱夫妻,牵手到来,挽手离开,老人脸上安心的笑容,让他觉得这应该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一年,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服务基层的满足感,被别人需要的幸福感,实实在在工作的充实感……感谢这次志愿服务,虽然是第一次,但也是人生一个新起点。”吴海东说着陷入了沉思。

  谈到以后,吴海东计划回到太原先出去旅游休整一下,之后开始找工作。(山西晚报记者 王冠兴 实习生 郭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