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晋中: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

发布时间:2018-07-26 18:20: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7月25日,晋中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联合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公布。

  今年以来,晋中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创新动力,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上半年经济发展主要表现为三大特点。

  第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上半年,晋中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2.1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达到近五年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66.6亿元,同比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5.8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5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同比增长35.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25.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达2013年同期以来最好水平。

  第二,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无效低效供给逐步破除,为新动能孕育留足空间。此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深入实施,大力优化了创新生态,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晋中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2667户,同比增长15.5%;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20家,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5家,居山西省第二位,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发展良好。不仅如此,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工业加快转型,服务业贡献提高,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需求结构不断完善,投资集聚效应明显,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贸易结构进一步改善。

  第三,经济质量效益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从运行质量看,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其中,节能降耗取得积极进展,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从运行效益看,“三大收入”较快增长。一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晋中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88元,同比增长6.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04元,同比增长8.4%。二是企业效益持续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工业企业盈利能力继续增强,资金效率继续改善。三是财政收支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4.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4亿元。其中用于民生的支出持续快速增长,达110.8亿元,占全部支出的比重达81.3%。从运行环境看,金融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767.1亿元,贷款余额1756.0亿元,余额存贷比为64.1%,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

  据了解,下一步,晋中市将在“决战转型综改主战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方面重点发力,紧抓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建设“三大机遇”,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以创新引领为宗旨,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科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向前迈进。(供稿 晋中市统计局 编辑 路鹏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