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同 正文

老兵新“战场”脱贫不含糊

发布时间:2018-07-30 10:20:40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7月29日,大同市云州区大王村绿油油、黄灿灿的黄花菜地里,3个男人娴熟地采摘着黄花,他们是大同市税务局驻云州区大王村扶贫工作队成员:55岁的队长杨文选、52岁的第一书记崔春晖、56岁的队员范有和。不熟悉的人一定看不出他们曾身披国防绿,现在又穿税务蓝。

  大王村为大同市重点贫困村,村里耕地少、自然条件差,又多老弱。2017年初,大同市税务局驻大王村扶贫工作队进行轮换,3个有着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老兵”成了首选。为全面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他们白天走家访户,晚上与村“两委”交流沟通,半个月下来,3个人把每家每户走了好几遍,崔春晖说:“就像鱼儿离不开水,扶贫离不开组织和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得胜利。”

  通过调查,他们在与村“两委”交换意见、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了“大王村2017-2019年发展规划”,计划到2019年,通过种植黄花等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培育苗林等措施,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元,实现年均增长10%的目标。

  为振奋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3个“老兵”又拿出了当年在部队做战士思想工作的韧劲,苦口婆心地宣讲,挨家挨户地鼓劲,宣讲惠农政策,开办“农民夜校”,请来农业专家。为改善大王村薄弱的基础设施,工作队协调大同市税务局党组从工作经费中挤出资金60多万元,用于翠屏山引水工程。2017年6月,引水工程完工。今年,在工作队的奔走协调下,该局又投资30万元,建设高灌水渠。

  “轻伤不下火线,坚决不上后方。”这是3个“老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牢牢地扎在了脱贫攻坚的阵地上。去年6月的一天,崔春晖和杨文选在返村途中,突遇车祸,车辆受损,两人也不同程度地受了伤,可他俩只在家里休息了几天,刚能下地行走,就又返回了驻村点,顽强的作风赢得了村民们的敬佩。

  如今,村主干道两侧明亮的路灯亮起来了,农民夜校、图书室、党团活动室建立起来并经常开展活动,宽敞的小广场为村民健身娱乐提供了舒适的场地。(山西日报记者 任志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