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骆惠宁:狠抓转型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8-08-05 10:11: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骆惠宁在运城检查工作时强调 狠抓转型项目建设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c5eecc1baad58f7ac51871552166442_副本

八月一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运城市绛县东录村樱桃大田,与果农亲切交谈。山西日报记者 李联军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 赵向南)8月1日至8月2日,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深入运城市企业和农村进行调研,检查山西省委转型发展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不断策划和建设转型项目,切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

  盛夏河东,转型正忙。此次调研的中条山集团、山西建龙、银光华盛镁业,都正在推进技术改造和转型项目建设,谋求企业新的发展。成立于1956年的中条山集团是我国大型铜业企业,但由于长期满足于初加工,企业发展不快。近年他们转变观念,谋划布局了尾矿制备建筑陶瓷、年处理铜精矿150万吨综合回收、5万吨高精度铜板带铜箔和200万平方米覆铜板三大转型项目。骆惠宁听取了企业负责人汇报,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的尾矿制备建筑陶瓷项目,仔细了解新开发产品的经济技术和环保性能指标,与企业干部职工交流。他说,中条山集团要坚定地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在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加工上下功夫,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上见优势,让老企业焕发出新生机。山西建龙对原海鑫集团实施重组后,产品结构从建筑钢材向工业建材转变,去年产值突破百亿元,今年将突破200亿元。骆惠宁听取企业发展规划介绍后,又到1500mm卷板生产车间考察,他希望企业用好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牵头打造精品钢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银光华盛镁业公司是全国镁及镁合金标准制定参与者,综合实力居同行业前列。骆惠宁认真察看合金、板材、高铁型材等镁深加工产品,与企业负责人探讨镁合金产品应用及市场潜力,希望加快新产品标准化、产业化步伐,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农业结构调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绛县山楂、大樱桃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万亩、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山楂基地县、华北最大的大樱桃种植基地。骆惠宁在维之王食品公司观看了果汁、果酱、保健酒等系列山楂制品的生产和样品,询问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和品牌推广情况,鼓励企业围绕山楂深加工,进一步发展功能食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按照去年骆惠宁在运城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运城开展了大规模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骆惠宁来到绛县东录村樱桃大田,与果农亲切交谈,了解种管技术、成本收益等。村民们纷纷讲到,现在家家种樱桃,每亩收入在万元以上,骆惠宁十分高兴。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农业科技服务改革,加快培育现代职业农民,实现质量兴农。

  在夏县宇达集团,骆惠宁考察青铜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情况,勉励企业挖掘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文化与科技、艺术结合起来,进一步打造知名品牌,壮大山西文化创意产业。

  平陆县今年将争取摘掉贫困县帽子。如何巩固扩大脱贫成果是骆惠宁关注的问题。张店镇张郭村通过“党建+”,以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去年实现整村脱贫。骆惠宁来到村里,与正向客商售卖的桃农交流,到地头察看玉米长势,了解促进农民进一步增收的措施。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小广场上,骆惠宁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驻村工作队队长薛彩霞和村党支部书记景向林介绍,村里党员带着贫困户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正盖蔬菜大棚,建起扶贫车间,正组织农民加工装化肥用塑料编织袋,还打算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窨院和打铁花来发展乡村旅游,今年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其他村民你一 言我一语也争着发言,述说今年的打算,表达对帮扶工作队的肯定和不舍之情,气氛融洽热烈。骆惠宁说,大家脱贫后帮扶政策还会继续。最重要的是把后续产业抓上来,把党支部、村委会建设好,打造“不走的工作队”。一席话说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广场上响起热烈掌声。

  调研期间,骆惠宁对运城市今年工作取得的进步给予肯定,嘱咐要进一步贯彻好山西省委对运城工作的总体要求,贯彻好今年以来山西省委召开的山西省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推进会、山西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山西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进会、山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进会等一系列部署,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各方面工作水平的提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