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运会开幕在即 “八大亮点”引人瞩目

发布时间:2018-08-08 14:33: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路鹏程):8月8日晚8点,第十五届山西省运动会将在山西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开幕。作为2019年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实战演练”,太原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开幕式成为了本届运动会备受关注的焦点。

  本次开幕式由入场仪式和文体展演两部分组成,总时长85分钟左右。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为“奋斗新时代”,分为序篇《奋斗》、第一篇章《少年中国说》、第二篇章《时代新人行》、第三篇章《民族复兴梦》、尾声《表里新山河》五个篇章,演员由八支演出团体、共计2192人组成。

  本次开幕式文体展演不仅是一次充满惊喜的视听享受,更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盛宴,有“八大亮点”值得期待。

  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奋斗新时代”

  开幕式把奋斗精神贯穿始终,以“新时代,我奋斗、我幸福”为主旋律,运用高科技把山西文化元素进行现代“包装”,并凸显时代特色和运动主题,着力打造一场历史积淀与科技创新交织融合,人文魅力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的文艺表演,充分展现山西推动转型发展的积极性,和山西人民在新时代健康生活、不懈奋斗、争做时代新人、建设表里新山河的精神风貌和昂扬斗志。

  一首诗万人齐诵《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

  《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这首诗在太原由基层和一线劳动者共同创作并广为传诵,被誉为“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开幕式将专门有一个篇章,以“右玉精神”为线索,将舞蹈与影像互动融合,用诗意、画境等艺术表达方式,创意表演音诗画朗诵《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届时,台上的演员与现场的观众一起,数万人将共同吟诵《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点亮太原城、拥抱新时代”的声音将会响彻红灯笼体育场的上空,展现山西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揭开大美山西的崭新篇章。

  一张剪纸展现《表里新山河》

  太原剪纸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省运会开幕式上,“太原传统剪纸”的第五代传承人郭树林一家将作为表演者展示剪纸艺术的魅力。他们创作的剪纸作品《表里新山河》,长105厘米、宽55厘米,包括山西最有代表性的太行山脉、壶口瀑布、长城和汾河等元素符号,展现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山河景致。在主题曲演唱的同时,配合影像技术,这件作品会被放大变身,以长118米、宽70米的动漫方式呈现在红灯笼体育场中央的大屏幕上,实现剪纸作品与实物影像的无缝切换,壮美的三晋锦绣河山从剪纸作品中跃然眼前。

  一支原创主题歌诉说《山河知道》

  由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和青年歌手曹芙嘉共同演唱的本届省运会原创主题曲《山河知道》,以山西壮美山河见证时代变迁、人民奋斗为线索,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发生的历史巨变。朗朗上口的歌词,悠扬动听的旋律,将引发共鸣,点燃现场,也将脍炙人口,广泛传播。莫华伦是享誉国内外的男高音歌唱家,也是第一个登上伦敦歌剧院的华人,曾多次参与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及演出活动。曹芙嘉曾荣获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声乐大赛文华奖金奖,参与演唱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主题歌《相亲相爱》、参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并演唱主题曲《健康赢未来》。

  一场锣鼓交响乐奏出时代最强音

  在序篇表演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威风锣鼓和太原大鼓将重新包装,120面威风锣鼓、180面山西大鼓,与现代时尚的120面军鼓交奏表演,古今对话,同奏新时代锣鼓交响乐。现场表演与灯光影像虚实交融,律动舞蹈与激昂锣鼓振奋人心,展现三晋儿女淳朴率直、乐观豁达的精神风貌,也呈现出大美山西奋力前行、胸怀天下的非凡气魄。

  一台现代时尚“灯光秀”秀出五彩世界

  开幕式现场有500个遥控灯、400个切割灯、100个频闪灯、300个染色灯,以及200多个泡灯,将配合开幕式各个章节的主题和节目进行变换,突出利用先进技术和巧妙的创意,为现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置身其中的奇幻感觉。400多只立体声、环绕式音响也堪称震撼,可以覆盖到场的每一位观众。

  25张“网”打造立体视觉盛宴

  此次开幕式特殊之处在于通过数字化技术,借助威亚系统,用41条主钢丝、100多条辅钢丝,呈半弧形搭建了25块移动“彩屏”,它们将随着演出内容在空中变换造型,可实现上下、左右等多种变化,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呈现美仑美奂的舞台效果,并与地面全景投影相得益彰,把平面的舞台表演立体化,形成地面、舞台、空中三维艺术画面,打造出国际一流水准的全景化演出。这一技术的使用在全国大型演出中尚属首例,也将是本次开幕式表演的最大亮点。

  100张笑脸分享幸福喜悦

  微笑是幸福最美的呈现,导演组收集了上千张来自山西各行各业的全民微笑自拍照,从中挑选100张在开幕式呈现。这张张笑脸幸福、灿烂、真诚,配合现场表演,在巨大的网幕上逐一展现,以别具创意和寓意的方式,把山西人民对生活、艺术、体育的热爱传递出去,展现独一无二的山西韵味。

  8月8日晚,红灯笼体育场将会走进4300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开幕式盛况。由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广播电视台和央视导录团队联合组建的直播团队将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将开设《直通省运会》特别节目,19:30起对开幕式进行预热、直播,山西卫视、山西公共频道20:00起进行并机直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