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争当“尖兵”—记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

发布时间:2018-08-08 20:31:3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争当“尖兵”勇作为——记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a392971312f07c997ea1fbc496eb06b_副本

武宏文(右一)在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工地现场办公。李冬宾摄

  7月17日,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能源一号”会议室,由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主持召开的能源革命推进研讨会,再次提出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凝智聚力争当山西省能源革命和对外开放“尖兵”,打造能源革命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同样板,以国际化、高端化、前沿化引领推动大同转型发展。

  一年来,大同市已围绕能源革命,在政策支撑、专家智囊、资金保障、土地规划、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特别是密集开工的大批项目,使“新能源”“薄膜电池”“氢燃料”等词汇,逐渐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作为这些工作的决策者、领导者、推动者之一,武宏文狠抓落实、不懈努力,使党中央和山西省委、大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正确有效的落实,把大同转型发展的愿景变为现实;他“开局即是决战”的工作劲头,也凝聚起大同干部群众合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招招见实,对大同转型进行划时代破题  

  武宏文2017年9月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17年11月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到任后,他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革命重要论述,将省委赋予大同争当“两个尖兵”重任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主题,下大功夫布局实施能源革命突破、对外开放提升两大专项行动,迅速推开了工作。

  在大同市委战略布局和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武宏文带领市政府相关部门,就能源革命重大任务一系列工作进行了大胆探索,下决心拿出黄金地段1000亩土地筹建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大力引进中科院研究能源领域的10个所进驻园区,其中工程热物理所和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转化基地2个所已成功落地;由13名两院院士组建成立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并已正式运行;列出财政资金10亿元,重兵重器支持能源革命。现聘为大同市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的李灿院士,现在是大同的“常客”。他与众多专家为大同定期提供的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将极大地帮助大同走在能源革命的最前沿。

  为加速项目建设,以实实在在的内容激活大同能源革命一池春水,武宏文下大气力制定实施“能源革命尖兵”2018·十大突破工程行动方案,推进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山西米亚索乐装备集成公司薄膜电池生产线核心设备制造、雄韬股份公司氢燃料电池、深圳科陆集团储能电池、苏州高迈新能源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大同智慧能源公司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项目等一批能源革命工程集中上马。这些“高大上”项目,使大同迈出“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在武宏文努力下,大同在能源革命方面迅速形成了争当“尖兵”多点突破的工作格局,初步搭起了一个看得见的能源革命“路径”和“样板”,对大同转型进行了划时代的破题。

  针对大同对外开放不足问题,武宏文在加快推进大张高铁、陆港等开放通道、口岸建设,加快与柬埔寨暹粒市等缔结友好城市的同时,在全市响亮提出强烈对接“大企大校大院大所”的四大举措,大力倡导“送服务、送环境、送效率、送资源、送市场”的“五送”营商理念,奠定了融入京津冀桥头堡的基础。目前,与国家商务部投促局、中关村智造大街、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合作共建的国家级产业转移大同示范区工程,正在扎实推进。  

  雷厉风行,开启工程项目建设快进模式  

  武宏文声音洪亮,行事果断,决策力、执行力强,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研究落实,基本做到“大事不过周、小事不过夜”。

  大同市发改委主任王明生介绍道,刚到大同不久,武宏文即针对大同城市规模体量大、工业规模和经济总量偏小的实际,在大同市大力提出“工业立市、工业富市、工业强市”振兴工业战略,下大气力启动实施工业振兴2018·百项转型项目建设行动,在大同市形成了大抓工业、强抓工业、实抓工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强音。他坚持一手聚焦高科技工业和新兴工业,一手大抓现有规模企业提质增效,带领干部大力引进和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9个,总投资1024亿元。其中,十大新型高科技工业引领项目已于今年4月16日集中开工。

  为确保招商项目的成功引进和快速落地,武宏文带领招商团队及相关人员,数十次赴京津沪粤等地对接,诚邀客商来同投资兴业。同时,制定出台“创新产业券”、高端制造引资、产业转型引智等激励政策,优化了投资产业生态,形成了大上项目、快上项目的浓厚氛围。大抓“放管服效”改革,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限时办结、超时问责制度,凡来同投资项目,一个半小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一个工作日完成注册和税务登记。

  武宏文常用“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求和勉励干部,对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工作法,要求相关部门入驻现场,以办理前期手续为核心,以推动项目建设为重点,全程服务、跟进、监督,从设计方案的确定,到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实现项目建设的快速、高效推进。  

  用心用情,把社会关切变为群众满意  

  从一个个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密集开工,到开源街快速路改造、御河生态园南延工程;从推动开发区加快改革步伐到奖励高端制造产业、引进高科技领军人才,大同市干部群众注意到,许多长期羁绊大同发展的矛盾点,正在一一破解。许多“卡脖子”工程,都成为“市长一号工程”,在武宏文亲自拍板决策、亲力亲为下得到了快速推进。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武宏文牢固树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思想,建立了脱贫攻坚“月推进、日调度”工作机制,形成了严格的责任体系,10亿元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确保大同今年3个县265个行政村10万人口摘帽脱贫。他自己坚持常态化住村入户,破解难题,在包联点广灵县涧西村,重点在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项目上集中破题,抓点带面,典型引路,以涧西村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带动全市100个村实现整体提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武宏文倡行建管并重、铁腕治污,带头落实“河长制”,实地巡河找症结,现场办公解难题,全面启动了御东、东郊等五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和御河、十里河整治工程,生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积极回应民生重大关切,武宏文针对市区162个住宅和商业项目市民购房办证难、长期群体上访等老大难问题,直面矛盾不回避,大胆创新解民忧,果断拍板分三批为购房人办理了房屋产权证,赢得老百姓广泛赞誉。

  工作的推动,需要方式方法,需要用心用情。大同市政府与同煤集团建立“一月一对接”例会工作机制,与同煤集团共同确定10座煤矿作为“排头兵”转型试点矿,推动大同煤炭产业走上“减、优、绿”发展之路。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说:“大同市政府连续9个月20次对接同煤集团,这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武宏文市长首次对接一个半小时即拍板解决卡壳问题13个,效率之高,令人感动。”

  执政一方土地,造福一方人民。武宏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勉励鞭策自己。他告诉记者,在新的征程中,他将在大同市委领导下,和大同市干部群众一起,先行先试,善做善成,积极推动大同走好转型发展新路,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同篇章。(山西日报记者 贺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