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一鼓作气攻克贫困堡垒

发布时间:2018-08-10 08:52:4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8月8日,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右玉、吉县、中阳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山西省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也是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山西省扶贫开发史上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3个贫困县的退出,为山西省其他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奠定了基础,鼓舞了士气,提供了样板,积累了经验。可喜可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西省始终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高位推动,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逐项对标提升,确保质量成色。3个贫困县的退出,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执行力、政策贯彻力、干部队伍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也是3个县广大干部群众辛勤付出、务实作为的成果。3个县的整体脱贫不仅是3个县的骄傲,也是全省人民的骄傲。从脱贫摘帽的背后,我们感受到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心情,感受到了全省干部群众担当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迸发出来的强大力量。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离“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贫困群众在脱贫退出后如何实现巩固提升,确保稳定致富依然是今后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贫困县脱贫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决不能一摘了之,一脱了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强化后续管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对脱贫成果要巩固,对脱贫质量要提升。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原有政策不变,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持续跟踪问效,对于新出现的贫困人口,仍要坚持动态管理常态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要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要以3个县率先脱贫的奋斗精神,继续投身脱贫攻坚战,奋勇争先,不松劲,不泄气。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广泛凝聚共识,大力整合各种资源,把攻坚深度贫困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拿出滴水穿石劲头,苦干实干,务求实效。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山西日报评论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