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90后”张旋 拾金不昧的棒小伙儿

发布时间:2018-08-29 17:30:30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今年5月1日下午,乘客李卓润拿着一面印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了电车四车队的队长办公室致谢。原来4月底的一天,李卓润乘坐103路电车时,不慎将装有十万现金的双肩背包落在了103路电车上,被该辆车驾驶员张旋中途站做易燃易爆检查时捡到,并最终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将遗失的钱物交还给了心急如焚的李卓润。对此,李卓润十分感激,直言张旋是一位拾金不昧的好小伙。

  今年28岁的张旋性格腼腆,不善言辞,但在单位却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谁遇到困难,他总会及时伸出援手,谁遇到烦心事,他总是耐心开导。在平日的待人接物中,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热心但不多话的小伙子。

  4月30日上午9时许,张旋驾驶103路电车,第二趟车到达去程终点站广场时,他像往日一样例行在中途终点站等乘客下完车后,进行车厢易燃易爆检查。这样的工作,张旋已经坚持很多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是为了后续乘客的人身安全,二是为了检查有没有乘客遗落物品,尽量把部分乘客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车厢易燃易爆检查时,张旋发现车厢第四个座位上遗落一个灰色的双肩书包,出于安全的考虑,他把双肩包打开检查,竟然发现里面有大量现金。张旋的车上没有监控,且没有任何人监督,独自一人面对十万现金,要想据为己有,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是他没起任何贪念,“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钱,当时感觉真的有点懵,但是想到遗落背包乘客焦急的模样,我的思绪很快被拉了回来……”

  张旋把背包放在驾驶室比较安全的地方,第一时间给车队领导打电话汇报了这件事情,并决定在返回过程中等待乘客前来认领。但是,在回程中,并没有乘客前来认领。上午9时40分,张旋驾车回到车队时,碰上丢失物品的李卓润,正在询问是否有捡到一个背包。车队在进行了相关手续和失主身份的确认后,把乘客的背包还给乘客,并让乘客检查核对背包里的物品及现金有没有遗失。惊魂未定的李卓润在找回背包后,内心十分激动,发现背包内的钱一分不少后,他拉着张旋的手连声道谢,甚至还拿出一千元现金感谢张旋,被张旋婉言拒绝了,“拾金不昧是咱们国家的传统美德,这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个公交人,一个职业司机,我的本分就是为乘客服务,让坐我车的乘客都能够感到人生安全和财物安全。”

  “90后”的张旋面对重金诱惑未起贪念,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那一刻,他俯下身去拾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送还的,是一颗公交驾驶员最朴实最至纯至美的心。公交小伙我们为你点赞。(作者:张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