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9月1日起山西48项公证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8-08-29 17:20: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8月29日,山西省司法厅公布了《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48项公证事项将于9月1日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清单涵盖国内、涉外公证等业务,群众受惠面较大。

【原创】【即时新闻】【移动版】【ChinaMews带图列表】【CRI看山西-列表】【法制-列表】【三晋大地-太原】【首页标题】山西9月起全面实现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内容页标题】9月1日起山西48项公证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陈佳

  “本次公布的公证‘最多跑一次’第一批事项有48项,包括出生公证、学历学位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亲属关系公证、住所地公证等,当事人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会上,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翟新山介绍了山西省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翟新山表示,要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司法部门将重点做好证前咨询、现场办证、邮寄送达三方面工作。公证当事人在办证前可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与公证机构充分沟通,如实、详尽阐述申办事项及本人相关情况,确保一次性备齐有关材料,并预约办证时间。在现场办证方面,由最先接待或接受咨询的公证人员全权负责为当事人引导或办理公证业务。公证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即时受理、快速审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对于符合出证条件的,公证机构一律当日出证;对情况复杂需审查核实、不能当日办结的事项,公证机构在出具公证书后,根据当事人需要提供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

  据了解,山西省司法厅将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公证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开展公证服务满意度测评工作。同时,山西省司法厅制定了《全省公证服务监督电话目录》,同步公布12部投诉监督电话,加强对公证机构的监管。

  下一步,山西省司法厅将进一步改进公证便民服务配套措施,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互联网+公证”,逐步推动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二是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信息互联共享,进一步畅通公证人员调查取证及核实渠道,缩短办结时限;三是逐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成熟一项公布一项,力争让人民群众在公证便民化改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