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迎泽区郝庄镇占道村党支部书记赵长青 为了小山村更美丽

发布时间:2018-08-29 17:33:25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记迎泽区郝庄镇占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长青

  地处迎泽区郝庄镇东北部山区的占道村,户籍人口只有150余人,而长期在村里居住的仅20多人。2008年,赵长青来到这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党建规章制度不健全、党员老龄化严重,道路坑坑洼洼,没有村集体经济……一大堆棘手的问题摆在他面前。

  占道村地理位置偏僻,以前,只有一条土路通到村里,坑坑洼洼、坡陡弯多,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人车难行。赵长青一上任就把这件事作为头等大事,多方奔走,积极争取,正好赶上“村村通”政策,一条崭新的硬化道路很快便建成,方便了群众出行。“现在,山上的出行条件越来越好,一条更宽阔的柏油马路也快修好了,从捐子村直通占道村,村民出行会更方便。”赵长青说。

  占道村人少,党员老龄化严重,十年前几乎没有40岁以下的党员。“健全、有活力的党组织是村子发展的基础,必须把这个基础打牢。”担任占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赵长青通过多种渠道寻找村里的优秀人才,鼓励他们回村,为村里的发展做贡献。通过不懈努力,村里增加了7名党员,其中包括教师、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青年,优化了全村党员队伍结构,为党支部添加了新鲜血液,为村子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员是村子发展的基础,而健全的党建制度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十年间,占道村的各项党建规章制度从建立到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安全防火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值班制度等多项制度公布上墙,使党员、干部和群众人人有章可循。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赵长青四处走访,了解市场信息,利用山区近郊优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全力搞好生态绿化工作,从中寻找致富道路。他带领群众在村内整治河道,硬化路面,在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全部垒起了护坡,同时在山上种植大量核桃树、杏树、香椿树等经济林,为村集体破零打下了长久基础。

  赵长青说:“村里居住的大多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生活方面存在不少困难,不仅要关心他们能不能吃好,还得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2016年,占道村建起了500多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休闲健身广场。村里的老人们一日三餐都能按时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吃完饭还可以在活动室打打牌、在广场健健身,看着老人们高高兴兴,在外务工的孩子们也就放心了。

  道路平坦宽阔、各项基础设施健全、村容干净整洁……占道村变样了,赵长青说,在村里干了10多年,已经和村民建立起深厚的情感。他还想干下去,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让村民生活得更加多姿多彩,让小山村更加美丽。(作者:王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