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天镇县:引导社会力量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09-03 14:11: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日,山西锦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到大同市天镇县米薪关镇西阳坡村,为西阳坡村村民带来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和贫困户期盼已久的定心丸“黄芪标准化种植合同书”。这一纸合同让村民撂荒的坡粮地派上了用场。西阳坡村村民既有租地收入又有劳务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供稿】【即时新闻】【移动版】【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大同天镇县:引导社会力量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天镇县米薪关镇西阳坡村土地承包种植黄芪会议现场

  目前,锦林农业在天镇县米薪关镇的西阳坡村和下阴山村共签订种植合同177户,流转土地4千余亩。农民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后还可以在企业打工,用工收入为人均8000元左右。此外,该企业还在赵家沟乡舍科村、赵家沟村、柳子堡村、盆井村总共流转土地2万亩,在南河堡乡沙沟寺村流转土地4千亩,涉及贫困户400多户,老百姓用工月收入为2500元到3000元。企业用工包括前期种植,第二年拔草捡石头,第三年、第四年采种子,以及五年中的看护等等。锦林农业计划在天镇县投资1.5亿,种植黄芪50000亩。公司致力于以安瑞集团正北黄芪种植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建设,多方位、多层次地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

  据介绍,农村脱贫解困最重要的应是结合农业因地制宜,做到短期脱贫、长期致富。一味地给钱给物只是权宜之计,让贫困群众通过诚实劳动获取社会帮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才是扶贫的长久之计。转变扶贫方式,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这是天镇县众多社会力量和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扶贫的重大突破,使得脱贫致富真正具有可持续性。

  据了解,天镇县在脱贫攻坚战中,始终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机制,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和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扶贫,实现由“一花独秀”到“万紫千红”的转变,形成全社会合力扶贫攻坚的强大大气场。天镇县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各类资源积极参与帮扶,开展特色扶贫行动。天镇县着力提高贫困农民科技水平和劳动技能,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巡回下乡宣传咨询活动,请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现场示范讲解,真正把科技和信息送到田间地头,深受农民欢迎。同时,天镇县对重点乡镇、重点村开展干部培训和农业科技明白人、科技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工作,共开展科技培训8(场)次,培训人员4500多人。(文/图 石良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