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正文

中国移动“NB-IOT”物联网打造智慧太原

发布时间:2018-09-04 11:33:21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移动“NB-IOT”物联网打造智慧太原新格局

  共享单车、定位导航、无线传输、物流追踪……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加快了碎片化信息的大融合,为人类开启了数字化产业的新格局,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是打造智慧化、网络化城市的新潮流。

  目前,GSMA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多家国际知名咨询机构提供了一组新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总数将攀升至180亿元。中国物联网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2020年国内物联网连接总数将达80亿元。

  为了应对万物互联时代所带来的挑战,中国移动制定了大连接战略,坚持走“连接驱动发展”的道路,积极实施产业链立体式布局,全面启动“NB-IOT”网络建设。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总裁李跃在2017中国移动世界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为了迎接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中国移动正在计划建成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NB-IoT)。“NB-IOT”是物联网领域一个新兴技术,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

  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驻太原技术工程师石华栋说:“万物互联实现的基础之一在于数据的传输,不同的物联网业务对数据传输能力和实时性都有着不同要求。目前,3G、4G技术从成本上无法满足低速率业务需求,无法应用于远程抄表、智慧停车、智慧农业、资产跟踪等应用场景,因此,“NB-IOT”技术以其强连接、强穿透、低消耗、低成本的优势应用而生。”

  据了解,“NB-IOT”相比现有3G、4G、LTE、LoRa等技术,单个小区单载波可支持5万设备用户,轻松满足未来智慧家庭中大量设备联网需求;其次,“NB-IOT”室内覆盖能力相比之前提升了100倍覆盖区域能力,不仅可以满足农村广覆盖需求,对于厂区、地下车库、井盖这类对深度覆盖有要求的应用 同 样 适 用 ;除 此 之 外 ,“NB-IOT”设备功耗非常小,续航时间可以从过去的几个月大幅提升到几年,可实现10年超长待机;同时,低速率、低功耗、低带宽给“NB-IOT”芯片以及模组带来低成本优势,企业预期的单个接连模块不超过5美元。

  “NB-IOT”物联网技术凭借4大优势成为全国物联网大发展的焦点和目标。2017年6月,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并提出,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

  目前,中国移动已全面启动346个城市“NB-IOT”网络建设,将陆续实现重点城市商用。2017年6月,中国移动发布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NB-IOT”模组M5310,这款产品已经在超过300个客户处进行了产品导入,支撑了包括南京路灯、安徽消防等在内的多个重点试点项目;2017年8月,无锡成为首个“物超人”城市;2017年11月,北京成为首个“物超人”的直辖市……

  今年,太原移动在“NB-IOT”覆盖方面,基本实现了太原市区主城区范围内连续覆盖。太原移动网络部无线网优化工程师冯慧琼说:“预计到2018年年底,实现县城、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2019年对农村及业务热点区域按需建设。”

  2018年8月,太原移动分别与太原煤气公司、太原热力公司及燃气表厂等多家单位签署为期8-10年的“NB-IOT”物联卡大单。智能水表、气表抄表将代替人工抄表,融合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管理。以燃气表为例,现阶段,燃气表计大量使用GPRS通信技术,但需要人工一周抄一次表,数据量较大、成本高,且面临功耗高、信号覆盖不强和设备电池寿命过短的弊端。“NB-IOT”技术运用后,可实现网络全覆盖,通过专用网络将燃气表表端数据实时传送到数据中心,无需人工入户抄表。与老式燃气表相比,提高了燃气用气计量的实时准确性,为阶梯计价提供准确的计量依据,便于燃气的维护和管理。

  目前,太原市“NB-IOT”技术初步应用于水力、燃气抄表等方面,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NB-IOT”将逐步渗透到百姓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城市一张网的构想蓝图。

  智能停车将所有停车场地纳入平台统一监管,破解停车难、监管难的困局;智慧路灯将实现对每个路灯的精细化管理,解决了节能、监控和管理的问题;智慧井盖将实现井盖的倾角监测、异常打开及时报警等功能,在系统上就可实现人员管理、任务派工等管理功能;智能建筑将实现对灯光、报警、温湿度、环境参数、地下空间、管道管廊等全方位检测;智慧环境将对水、空气、土壤等实时监测控制;智慧物流,实现对物流资源的跟踪与监测控制;电梯物联网在系统上便可进行实时监测,排查安全隐患;智慧家居,可对家居安防等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与控制;智能垃圾桶将定时监测垃圾桶是否满箱,辅助指导垃圾车的行驶路线……

  中国移动太原分公司总经理孙民英说:“NB-IOT是未来物联卡的出路,也是趋势,NB的发展必将势如破竹,我们一定要做好‘NB-IOT’的预覆盖工作,阶段部署、全面覆盖,为智慧太原的打造、万物互联的实现打好坚实的网络基础。”

  “NB-IOT”物联网技术作为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能够为人类带来更加丰富、便捷的应用场景。“NB-IOT”物联网正在开启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我们即将迎来的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李 姝)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