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太原万柏林儿女抗日纪念馆揭牌开馆

发布时间:2018-09-04 10:10:1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cdfef2b7ddc1f550d46eb5c38a3500_副本

前来参观的游客倾听导游讲解抗战。

  山西晚报讯(记者 吴学强 通讯员 张英波)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日上午,太原市万柏林区在黄坡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万柏林儿女抗日纪念馆揭牌开馆仪式活动,万柏林儿女抗日纪念馆正式揭牌对外开放。150多名志愿者作为首批观众,在开馆仪式之后参观了纪念馆。

  万柏林儿女抗日纪念馆坐落于黄坡革命烈士陵园南展厅一层,展馆面积236平方米,布展面积400多平方米,万柏林区民政局及黄坡革命烈士陵园从2017年11月开始承建筹备布展,2018年7月30日完成了展馆布展建设。

  馆内布展内容以历史文献作为基础,经过广泛征求、收集、整理、实地调研,并参考了《太原抗日风云录》《柏林儿女抗日纪事》《日军侵占万柏林罪行实录》等15本史料书籍,设计方案先后修改三次,相关展陈进行了反复佐证,先后修改近50次。

  展馆布展以图文展板形式展示,另外还建有形象墙、多媒体区、实景区和展柜展品区。整个展览以顺时针方向布展,展厅整体声光电展示手段俱全,展陈内容分前言、刻骨铭心家国仇、抗日烽火映山川、同仇敌忾驱日寇、敢叫日月换新天、人口伤亡、财产损失、证人证言、万柏林地区抗战时期大事记和结束语等。

  纪念馆整体展示了日军在万柏林地区犯下的滔天罪行;党组织和抗日武装的建立、发展和八路军领导地区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开展;区域内工厂工人和区域内民众所遭受的痛苦、奴役和自发的反抗,地区人民捐钱捐粮支援抗战;日军投降和审判;区域内人口伤亡、财产损失和证人证言等,展览深切缅怀了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为抗战无私奉献的人们,大力弘扬人民反侵略、反掠夺的抗战精神,激发大家铭记历史、发愤图强的情怀和爱国热情。

  万柏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陈展万柏林儿女抗日纪事目的,就是要让人们铭记八路军和地区人民抗击日军侵略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为抗战无私奉献的万柏林儿女,同时大力弘扬本地区人民反侵略、反掠夺的抗战精神,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