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太原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04 09:17:52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新时代、新学期、新起航。9月3日,太原市中小学开学上课。按照太原市统一安排,太原市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是“奋斗新时代,创造向未来”,同学们在观看了“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专题宣传片和央视“开学第一课”后,以班会、队会、团会、国旗下演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讨论并踊跃交流心得体会,在太原市中小学生中营造出“做时代新人,创文明城市,迎二青盛会”的浓厚氛围。

  9月3日上午,太原市育英中学36个班的2100余名学生共上开学第一课,观看了“奋斗新时代”专题片。高1702班学生尹人禾分享了她的观后感,“当镜头中出现激越的鼓声时,我的心被击中了。虽然未能身临其境地观看省运会开幕式,但是节目制作水准、高科技应用、山西文化元素的凸显,演员的出色表演,通过短视频都能略见一斑。‘奋斗新时代’的主题很容易引起我们的共鸣,我们会努力学习,与奋斗共振,创造向未来。”育英中学学生在观看视频后,学校还以各班级为单位,开展“奋斗新时代、创造向未来”为主题的讨论。高1702班杨洋在观看了央视“开学第一课”后感慨,“科技发展真快,共享单车、手机支付、国产客机 C919 等,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无壳孵蛋等技术,真的好神奇。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学以致用,在家乡未来的发展中作出积极的贡献。”高1801班班主任贾丽荣和学生一起观看了视频:“短视频让我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教师从事育人事业,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需要踏踏实实地在平凡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业。他们从节目中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被激励到要有责任有担当,不辜负新时代,这种学习经历丰富了他们的品格,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非常有意义。”

  9月3日7时30分,太原十二中的师生们已经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收看“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专题宣传片。专题片以省运会开幕式为主,展现出我省近几年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既有浓浓的家国情怀,又给学生们提供了不懈奋斗的精神养分。高二1709班学生李顺子表示,“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记录了时代新人的奋斗过往,也见证了他们的奋斗辉煌,凝聚了大家深厚情感,也展示了平凡人的丰厚智慧,平凡就是非凡。他说:“片子虽短,但是感悟很深,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为我指明了前行的路径。新学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努力,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在为未来积蓄力量。”

  9月3日上午10时,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开学升国旗仪式正在举行。身穿校服的1300多名学生整齐地站立在操场上,向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并高唱庄严的国歌。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作了“奋斗新时代,创造向未来”的主题演讲。高二学生史丽萍说:“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聆听了主题演讲,心情很激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必须有大梦想,并为自己的小梦想去努力奋斗,只有实现一个个小梦想,大梦想才能成为现实。”高一新生王晓璐说:“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参加了国旗下主题演讲活动,意义重大,鼓舞人心。让我领悟到唯有拼搏奋进者,方能有所获,唯有团结共进者,方能有所强,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担负起‘做时代新人’的责任,努力学习技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很多同学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弘扬主旋律,刻苦学习,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创新精神,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作出新贡献。

  太原市万柏林区东社小学四年三班的学生们在观看开学第一课后,班主任郝婷婷组织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李璟硕同学表示:“中国梦是我们全中国的梦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城市也都有各自不同的目标。对于我们太原来说,眼下最大的目标就是全市人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为迎接明年在太原举办的全国青运会做好充分准备。”李璟硕发言结束,全班响起掌声。郝老师对他在注重课堂学习的同时经常关注时事的良好习惯给予充分肯定。说到创新,张馨月同学说,创新并不只是那些天才们才有的,创新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每个人都可以创新,特别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从小就要养成爱思考的习惯,逐渐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创新是不会放弃每一个有决心有毅力的人的。”(作者:岳娟红、刘涛、弓凤飞、阎轶洁、张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