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晋煤集团二次转型做强晋气品牌

发布时间:2018-09-05 11:08:2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记者 常慧忠)“我省去年首批公开出让的十个煤层气勘探区块中率先成功点火”“全国首套15KW以煤为原料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项目打通实验室全流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最新研究成果将使煤层气区块布井成功率提高16%至21%,单井日产量提高32%至6倍”。晋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抽采利用企业,去年以来,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部署,以做大做强燃气主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路径,确定了“燃气为主、清洁高效,建设国际一流能源企业集团”战略目标,全面开启企业“二次转型”,全力做大做强晋气品牌。

  3月20日,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由晋煤集团出资设立的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山西燃气集团为平台,晋煤集团按照基础区、拓展区、合作区“三区共进”发展思路,通过股权连接等方式,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对燃气产业上中下游资源的整合重组,安全稳定保供气保民生,打造晋气品牌。

  在老区块稳产稳气基础上,晋煤集团加紧对去年中标的616平方公里煤层气4个区块的勘探开发。目前,已完成勘探井17口,其中柳林石西煤层气区块1号勘探井7月31日凌晨成功点火,这是我省去年首批公开出让的10个煤层气勘探区块中首个勘探施工点火区块,标志着我省煤层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依托国家级“煤与煤层气共采技术重点实验室”、100多项国际领先核心技术,晋煤集团继续壮大贯穿科研、勘探、抽采、管输、压缩、液化、运输、利用全程的上下游产业链。截至目前,已建成2座大型煤层气液化厂,拥有煤层气集输管线1800多公里,获得了全省8个市(区域)的燃气特许经营权,拥有燃气用户近130万户、工业用户3300余户。

  作为煤层气资源清洁、安全、高效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晋煤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瓦斯发电集群,实现了煤层气的就地转化利用。10座已投运瓦斯发电厂(站)总装机容量273兆瓦,去年瓦斯发电量近19亿千瓦时,连续9年全国第一。未来三年,晋煤集团将继续推进10个瓦斯发电项目,预计新增装机容量100兆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