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忻州市五台县推出“能人贷”带富众乡亲

发布时间:2018-09-06 15:33: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秋风一吹,又到了小香葱收获的季节。近日,忻州市五台县豆村镇西营村“保卫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殷保卫扳着手指头说:“今年已收获3茬,收入21万元,割了这一茬,还能收一茬,年产35万公斤、收入70万元应该没问题。”殷保卫是本地人,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豆村支行“能人贷”贷款30万元、自筹120万元,用流转土地的方式种植了160亩小香葱,吸收社员11户,帮扶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6万元。

  五台县是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也是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产业聚集县。随着五台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有市场的能人志士开始回乡创业。为了让他们能干事、好干事、干成事,作为支农主力军的五台农村商业银行全面整合金融运作机制,推出了适合农民企业家的“能人贷”,并采取“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随有随还”的管理办法,确定了“能人贷”的贷款利率,简化了贷款手续。为适应金融扶贫新要求,该行还实施了贷款对象精准、发放区域精准、贷款用途精准、贷款方式精准、扶贫政策精准“五个精准”,建立了与政府各部门互相联动的协作机制、与政府扶贫规划主动配合机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合机制、能人信用保障机制、预防风险的资金防控机制“五种机制”。

  出生在五台县沟南村的农民企业家张军,放下了太原市建筑市场日进斗金的生意,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得到“能人贷”贷款490万元,投资3500万元,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在耿镇成立了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今年又种植中药材6540亩,辐射全县13个乡镇77个村。该公司在五台县种植订单中药材4540亩,其中,有508户贫困户种植523亩,预计亩均年纯收3000元;公司流转土地直接种植2000亩,亩均年租金500元,涉及891户,其中贫困户361户;公司长期用工317人,其中贫困人口196人,年人均收入22500元;临时用工610人,其中贫困人口321人,年人均收入18700元,基本实现了种植1亩脱贫1人、就业1人脱贫1户。

  如今,五台县投放“能人贷”1.25亿元,直接或间接拉动各项精准扶贫贷款达6.7217亿元,受益贫困户7167人,创收2.15亿元。“能人贷”不仅给惠顾家乡的能人提供了一个“想干事有资金”的平台,也带富了一大批乡里乡亲。(文 李欣 金俊贤 编辑 马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