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文化 正文

让党旗在后稷大地高高飘扬 稷山县“三基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06 14:02:36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让党旗在后稷大地高高飘扬——稷山县“三基建设”工作纪实

  68个示范点典型引领,6000余名党员进入稷山县委党校学习培训,11000余名党员活跃在社会经济建设第一线……

  7个贫困村,1102名贫困人口高质量摆脱贫困,4808名贫困人口完成健康帮扶“双签约”,20个贫困村共发展花椒、核桃、双季槐等干果经济林6000余亩……

  总投资251.73亿元,年度投资61.48亿元的76个市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东方资源、永东化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达效,稷峰街提升改造、残疾人康复中心一大批民生项目如火如荼火热进行……

  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记载了稷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成就,更彰显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巨大政治优势,稷山县595个基层党组织,犹如595面鲜艳的旗帜,在广袤的后稷大地上高高飘扬。

  顶层设计 明确方向

  2018年7月18日,在运城市“三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做了工作发言,对全县“三基建设”进行交流汇报。

  稷山县委坚守政治担当,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紧扣市委“重提升,求突破”十个专项行动,坚持把“三基建设”纳入稷山县工作总体布局,不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落实“三基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稷山县委常委会4次研究“三基建设”,稷山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3次对推进“三基建设”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完善制度措施,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工作方向。

  稷山县成立了“三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稷山县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指导意见》,出台了《稷山县加强“三基建设”2018“强基础、求突破、新变化”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在县直党委(总支)设立党建办公室和配备专职组织委员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改革制度,建立了联席会议、提醒督办、工作月报、旬例会、督查通报、追责问责等六项工作机制,从制度层面奠定了工作基础。

  在“三基建设”实践中,稷山县紧盯工作重点,明确提出了“三基建设”要突出“三保九抓”的目标任务,“三保”即精力保障、财力保障、人力保障,“九抓”即基层组织,抓班子抓阵地抓制度,基础工作,抓规范抓效能抓作风,基本能力,抓标准抓培训抓提升,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先后成立非公企业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等6个党委,督促指导32个党委(总支)配备专职党办主任、组织委员。做好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档升级,重点指导贫困村开展村级活动场所提档升级工作。建立县委常委、组工干部包联“三基建设”示范点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对92个党组织基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达标验收。印发《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将各单位效能建设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推行一线工作法,稷山县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营造出比服务、比奉献的良好氛围。明确14种通用能力和56种专业能力,通过稷山县委党校、后稷讲坛、新时代“村官讲习所”、专业技能培训、网络平台学习培训等五种途径,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针对14种通用能力和56种专业能力,逐一制定培训标准,分层次分类别多途径开展培训。制定通用能力评价标准,印制综合评价试卷,集中开展通用能力大测试大评价。

  与此同时,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稷山县财政还专门列支3640万元,用于“三基建设”各项工作的经费支持,其中投资288万元开展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100余万元进行示范点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投资400余万元扶持44个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投资960万元,发展种植花椒、核桃、双季槐等干果经济林6000余亩。

  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细致入微的扎实推进,确保了全县“三基建设”标准高、工作实、全覆盖,成效显著,走在了各项工作的前列。

  “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是渎职,不抓就是失职。我们要坚定不移强三基,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如是说。

  精心组织 丰富载体

  下王尹村地处稷王山麓,由于位置偏僻、土地贫瘠,曾经是稷山县有名的贫困村。“三基建设”开展以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立足创建“北斗星”暨“龙虎品牌”,把“党建+”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攻坚,先后发展适应当地气候特色的中药材和核桃栽植6000余亩,投资60万元打出一眼550米的深水井,多次邀请中农乐和县农科站的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专业种植技术。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主打中药材板兰品牌,连续两年举办板兰花节,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7年该村终于整体脱贫,摘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帽子”。

  在稷山县“三基建设”工作中,像下王尹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完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基层党组织屡见不鲜。在农村、在企业、在社区、在机关、在学校……,鲜艳的党旗屹立潮头,高高飘扬。

  为进一步推动“三基建设”各项工作,使之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稷山县委精心组织统一部署,紧扣市委“重提升、求突破”十个专项行动,围绕稷山县委坚持“三条路径”、打造“七大制高点”、建设“四基地一名城”工作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真正把工作融入到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基层组织强筋骨之目的。

  ──实施“北斗星”暨“龙虎品牌”创建计划,坚持“重点培育、示范引领、创新带动、全面提升”的原则,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党组织中,分领域建立示范点,突出打造“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格局。

  ──实施“党徽闪耀”计划,持续引深“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从党员思想教育、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方面科学谋划,精心实施,把党徽亮起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

  ──深化“党建+民意”“党建+扶贫”“党建+产业”各项活动,通过党组织全面领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开展“三基建设”2018“强基础、求突破、新变化”活动,以“三基建设”为统领,统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建功稷山”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干部队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在“三基建设”各项主题实践中,稷山县595个基层党组织,11995名党员在平凡而又闪亮的岗位上,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带领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奋勇争先,不断为鲜艳的党旗添彩争光。有340名党员干部带头领办农业企业,农民致富项目128个,40名农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村办实事难事216件,92支工作队进村帮扶,1200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资助205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41万余元,引导22名本土人才回乡创业,4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5名优秀党员受到市县表彰。一幅抓党建促发展、干事业创一流的壮美画卷在后稷大地徐徐展开。

  “基层党组织地位重要,作用独特,是我们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更是推动稷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深有感触地说。 

  树立典型 示范带动

  今年3月29日,稷山县举办基层党建学习观摩活动。在稷峰镇姚村示范点,参会人员在学习该村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的同时,摩拳擦掌群情激昂。该村地处稷山县万亩板枣观光园,全村46名党员46面旗帜,党建工作突出学习教育常态化、岗位目标责任化、日常工作规范化、村级管理制度化、权力运行程序化、素质提升抓文化、主导产业品牌化七个方面,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带领群众科学种植增产增收,建设村级学校,兴建文化广场,把村规民约、村史家训、礼仪新风等风俗民情融入时代新元素,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8000余元,成为市县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

  稷山县十分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各领域党建工作示范点,将其作为推动工作,提升标准,发挥作用的重要举措。县委制定了严格的示范标准,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文化建设、核心价值和村风民风等领域都有明确的要求。同时,县委规定,每个示范点都由稷山县委常委、组工干部定点包联,动态管理,确保示范点高标准、有成效,以点带面、典型引领。截至目前,稷山县分领域共建成“三基建设”示范点68个,涵盖乡镇、农村、企业、社区、学校、机关等各方面,68个示范点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引领发展,各项事业位居稷山县前列,在美丽富饶的后稷大地上熠熠生辉,成为“三基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稷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德谋说,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就是一个示范,通过“三基建设”十个专项行动,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归属感得到提升,为全县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发挥了重大作用。

  仁义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通街修路,绿化亮化,打井铺管,新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大院……

  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秉承产业报国,奉献社会的发展使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秦家庄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合作户+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秦王果树专业合作社,建立日光大棚,群众集体双收益……

  “三基建设”的扎实推进,有力推进了稷山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稷山县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向好,尤其是事关县情民生的财政总收入增长达到43.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达到21.58%,增幅居于运城市前列。

  新时代新气象,新时代新作为。日前稷山县委对“三基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明确指出了“提升基础、提升效能、提升能力、提升氛围”工作新思路,全面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引领各级党员干部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铸就、党性在一线彰显,在“三基建设”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为“走进新时代、建设新稷山”再立新功。(牛东海 秦文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