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用爱做教育尊重学生差异

发布时间:2018-09-06 13:56:23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一个班级里,有的学生自律能力较差、有的学生性格孤僻自卑,有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稍弱……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内心世界和内在感受,学生之间的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存在差异。针对每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太原六十七中教师丰丽因材施教,用爱做教育,细致工作,针对性地指导,从各方面关心、耐心教育学生,积极地为每个学生营造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空间。

  2009年7月,丰丽参加工作,多年来从事教学一线工作,工作中勇挑重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由于学校政治课教师人数少,班级多,有时丰丽一个人要完成两名及两名以上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跨年级、班级代课时而有之。她的工作配置有时是这样的:同时承担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多个班的政治教学工作,当一个班的班主任,兼学校工会、党务、教研等相关工作。处理完一天的校务班级工作之后,她常常会在深夜备课。超量的教学工作,导致了她常年嗓音沙哑,对此她从来不叫一声苦与累,从不退缩,总是默默地在工作岗位上挥洒自己的汗水与青春。

  2014年,丰丽生完小孩后,由于工作需要,没休完产假便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家人强烈反对,但是她依然没有改变主意。在她的努力下,她所任教班级的政治课成绩一直在学校名列前茅。

  无数个早晨,顶着风霜雨雪、披着点点星光,她总是最早一个走进尚未苏醒的校园,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无数个傍晚,她总是伴着万家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有人说她这样太傻,没必要这么辛苦工作,可她却不这么认为。她说:“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做就得做到问心无愧才行。”

  作为班主任,她深刻理解每个孩子的身后都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在班级管理中,她始终坚守“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理念。有时,她会根据学生的个性介绍一些有针对性的书籍给他们,教会他们如何交友和处理好人际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他们发挥特长,引导他们关心集体。

  在不少学生眼中,丰丽是一名值得尊敬的师长,还是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她说:“教师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学生,他们有思想、有个性,对于学生而言,老师的关爱是他们学习的更大支持。”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她一直坚持让学生写日记。通过日记本的交流,她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准确地把握学生的心理需求,真诚地提出建议或指导。很多毕业的学生经常打电话、发短信感谢丰丽,感谢她有温度的教育。

  泰戈尔曾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教师就是水,学生就是鹅卵石。在教学业务上,丰丽严格要求自己,她深信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准确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为了求得鲜活的教学经验,她经常积极争取外出学习的机会,参加学校及太原市组织的中研班培训,尽管奔波劳累,有时会耽误假期和家人相聚的时间,但付出总有收获。凭着勤奋好学的精神,她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2016年获得市级优质课三等奖,被评为政治学科“骨干教师”。

  在新课程改革的路上,她积极投入,认真学习钻研,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不仅能够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而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创造性、主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学习策略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入手,在政治学科教研中,积极组织,大胆尝试,成效显著。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丰丽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以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师德形象感染教育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也谱写出一曲默默无闻耕耘者的奉献之歌。她用勤劳和汗水,诠释了教师职业的光荣。(太原日报记者 弓凤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