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贫困户一技傍身好脱贫

发布时间:2018-09-06 17:38: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姐妹们,小心点,要拔掉最新的嫩芽,不要伤到其他的枝芽,否则会影响下一年的产量。”近日,在大同市天镇县汇地农业冬枣园区的暖棚里,天镇县南河堡村村民渠福春在认真地指导姐妹们一起给棚子里的冬枣进行抹芽。

【供稿】【即时新闻】【移动版】【ChinaNews带图列表】【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大同市天镇县:贫困户一技傍身好脱贫

天镇县南河堡村村民在给冬枣抹芽

  “抹芽能集中树体营养,使得留下来的芽子可以得到充足的营养,更好地生长发育。这是影响冬枣产量重要的一环,现在正是抹芽的时候,这几天就得完成这100多个棚子里的冬枣抹芽工作。”渠福春一边介绍,一边手里麻利的干着活,还不时指导其他姐妹,大家都干的很认真。

  据介绍,南河堡村地处天镇县西南15公里处,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非常适合发展设施农业。近年来,为了转变设施农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提高设施农业经济效益,天镇县委县政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林果业。2014年,天镇县通过考察,引进汇地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冬枣种植。该公司累计投资7000万元,建设日光温室460栋,并与山西农业大学、运城农学院等院校联合,引进晋南冬枣品种,发展日光温室种植300栋,种植冬枣10万株,打造千亩设施果业园。经过四年的培养,今年大棚冬枣全部挂果,进入收获期。

  渠福春的家就在离汇地农业冬枣园区不远的南河堡村,家里只有4亩多地,丈夫农闲时到外面打打零工,一家4口人生活一直不富裕。前几年,两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花钱不多。2015年,她的大儿子、二女儿先后考上外地中专,两人一年学杂费2万元。她接到在外上学的孩子的电话直叹气,每月两个孩子1500多元的生活费要到哪儿去凑?“想挣钱必须得有点手艺,可当时我和丈夫除了种地外,啥也不会。”渠福春想到了周边的设施蔬菜大棚肯定需要工人,2015年,她和村里其他的女人一起来到了汇地农业冬枣园区工作。一开始,她只能做一些除草、卷帘等简单的农活,工资也不高,但她没有放弃。培育冬枣是个技术活,园区里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工作,渠福春认真学习,渐渐将冬枣的嫁接、环剥、切尖、剪枝、扭枝、拉枝等一系列的种植技术和日常管护都一一掌握,逐渐由一名打工者变成了技术“专家”。一起干活的姐妹有问题都向她请教,她实现了从一名农村妇女到农技“专家”的华丽转身,成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现在,孩子们上学的费用不再困扰渠福春夫妇了,给孩子们打电话成了他们每天最高兴、最期待的事。渠福春说:“在家门口干活,一年四季都能挣钱,每月有2500多元的收入,最主要的是让我掌握了一技之长。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妇女,我很满足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好的。”(文/图 安玉坤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