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学时代新人 做美德少年

发布时间:2018-09-06 13:40:26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9月5日早7时30分,太原二十七中全体师生利用早读时间集体观看了“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专题宣传片,这也是学校“我奋斗,我幸福”开学系列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真壮观”“有气派”“酷”,学生们一边认真观看视频,一边情不自禁地就某个镜头进行点评,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从心底发出“从今天起,做一个时代新人,把奋斗写在大地上,用梦想点燃新时代”的声音。

  高212班学生王怀义看过专题片后,为家乡太原的迅速发展感到深深的自豪。他说:“山西省运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太原市文明、和谐、美丽的风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的城市在奋斗,万众一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我们中学生在奋斗,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以文明行为规范自己,要为成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高210班学生苏慧敏也兴奋地谈了自己的感想:“我印象最深的是山西省运会开幕式的盛况,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高科技灯光和舞美的加持,全方位展现了太原市在政治、文化、经济、体育、科技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可以说是惊艳世人,获赞无数。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骄傲和幸福,也要为家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太原人。”青年教师罗敏认为,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专题宣传片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因为大多数孩子很多时间都在校学习,几乎很少有时间走进社会。通过这个专题片可以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自己的城市正在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专题片中,曾参与省运会文体展演的演员说,在紧张排练的一个月中,所有人都是5+2,白+黑,不畏炎热,不惧艰苦,团结协作克服种种困难。“这种奋斗精神所包含的坚持、团结和协作是对我们师生最好的教育,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渗入的德行教育,更是做时代新人,担复兴大任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愿每个学生都成为不负韶华、无悔青春的奋斗者”,她说。

  9月5日,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校举行以“学时代新人做美德少年”的主题班会,看视频、谈感受、做承诺……全校30个班级通过不同的方式,让同学们感受到太原的变化,感受新时代的发展,深深体会到我奋斗、我快乐、我幸福,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看完“奋斗新时代、幸福新征程”专题宣传片的高二144班孙政勉激动地说:“当红灯笼体育场璀璨的灯光亮起来时,当那一片中国红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相信,无数人和我一样,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山西省运会以奋斗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青少年该有的活力与生机。少年强则国强,三晋少年强则三晋强。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这样的号召,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当下就是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好美丽太原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高一147班的王锁钰自豪地说:“这次省运会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也是奋斗精神最好的展现。山西,一个正飞速发展的省份,奋斗已然成为三晋大地最好的代言词。这次运动会不同于往常,是一次传统与科技相结合的视觉盛宴,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品质、传统美德与科学技术的共同传承。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弘扬传统美德,学习科学技术是必备的,我会好好学习,争做时代新人。”

  9月5日下午,九一小学各个班级举行“创造向未来”主题班会。广大师生分享对奋斗的理解。三年十班的王宏宇说道:“奋斗是成功的奠基石,是成功人生的敲门砖。人们都说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但是要成为栋梁,前提是不断地努力。俗话说得好,‘一勤天下无难事’,只有我们不断地努力奋斗,汲取更多的知识,让知识成为我们成长的台阶,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臧润昆同学说:“奋斗不光是需要我们勤奋、努力,还需要我们能够面对困难,坚持不懈,经历坎坷,这些经历能够磨练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听了学生们对奋斗的理解,对自己的期许,班主任康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目标,“激发孩子的梦想,让这个梦想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帮助孩子们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教育人的天职。我将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助力。鞭策孩子们用汗水和努力去浇灌梦想,让他们长成参天大树,让梦想成为现实。”

  是啊,为山西而骄傲,为新时代而奋斗。太原市中小学生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之中,并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作者:岳娟红、刘涛、弓凤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