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太原渣土场提档升级筑牢环保防线

发布时间:2018-09-06 13:39:33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城渣土场提档升级筑牢环保防线

  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遏制扬尘污染,日前,太原市环卫局就全市渣土场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进行安排部署。年内太原市渣土场数量将达到18个,并将其作为太原市政环卫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提档升级、规范建设。同时,渣土场与太原市政道路间通道将全部硬化,消除扬尘污染。

  渣土运输“不跨区、不过河”

  渣土场是确保太原市各大建设工地产生的渣土能够及时、高效、安全处置的基础场所。随着渣土产生量的快速增加,原有渣土场已不能满足城市发展要求,由此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渣土、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等环境污染现象。

  按照太原市政府关于渣土场建设的有关工作要求,近期以来,太原市环卫局积极协调各相关城区规划、审批、建设新的渣土场。年内,太原市渣土场运行数量将达到18个,实现“每个城区不少于3个渣土场”的要求。太原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渣土场的建成投运,太原市已实现渣土运输‘不跨区、不过河(汾河)’,切实减少渣土运输带来的污染。”

  渣土运输作为太原市扬尘污染的一大污染源,随着渣土场吞纳量的满足供给,渣土扬尘污染现象也将得到进一步遏制。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运距的缩短,有效减低了渣土车辆尾气污染和交通堵塞;其次是挤压‘黑土场’的生存空间,遏制渣土处置乱象。”

  据悉,随着新建渣土场的陆续运行,太原市环卫局将对渣土车也提出更高“环保”要求,要求从2019年起,新购置渣土车辆全部为天然气、电能等新能源车;2019年起,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燃油渣土车辆更换为新能源车。

  提档升级打造环保型处置场

  为减少渣土场污染,太原市环卫局正积极配合交通部门积极展开渣土场与市政道路连接线的硬化工作,目前17条渣土运输专用黄土路通道和两条通往渣土场路面破损严重的县乡公路测量工作已经完成,路面硬化工作将于近期展开。

  太原市环卫局将出台创建高标准渣土场实施细则,除对渣土场规划、环评、安评等建设方面提出要求外,还将对后期运行管理提出更高的标准。其中,将要求渣土场出入口全部硬化、安装车轮清洗设施,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出入口周边绿化,抑制扬尘,提升形象;购置洒水、喷雾车辆,在作业期间不间断进行洒水作业;暂不作业区域要进行绿网苫盖,并定期喷洒抑尘剂;设置必要的安全围挡、停车场、安全防护设施以及办公场所等,逐步实现车辆监控及计量;逐步实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经核准后可在场内划分一定区域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等。

  日常管理方面,太原市环卫局将制定出台太原市渣土场扬尘治理考核办法,由市、区市容环卫部门加大对渣土场检查考核力度,使渣土场扬尘污染得到根本好转,为太原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作出贡献。(作者:张海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