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天镇县:打造产业链条强企富农

发布时间:2018-09-07 11:42: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立秋刚过,庄稼成熟在即。大同市天镇县南高崖乡南高崖村村民李海龙站在坡梁上的庄稼地里乐从心头起。往年最让他头疼就是这近六亩旱坡地,种了没收成荒了又可惜。可今年,李海龙和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小杂粮订单种植合同,领到了公司免费提供的籽种,并且每亩地还有30元的补贴耕种费,种子还未下地就见了收益。

  据介绍,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是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的一家企业。该公司集小杂粮种植、收购、仓储、加工、出口于一体,年生产加工能力2万吨,带动农户2800多户、劳动力200多人,年平均出口额达230多万美元,是天镇县小杂粮产业化生产链条上关键的一环。2016年,公司发展上遭遇瓶颈,生产规模小、设备陈旧等问题突出,自身财力难以解决。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人员帮助该企业申报5000吨小杂粮加工扩建项目。该项目规划投资186万元,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申请上级财政资金90万元。正是这90万元资金打通了生产链条,盘活了整个企业。

  救活企业是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计划的第一步,强企富农才是最终目的。2016年,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把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确立了“项目+企业+农户+市场”的帮扶思路,要通过项目救活企业、通过企业带动农户、通过农户企业合作打开市场,最终实现强企富农的目的。同时,天镇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立足实际和市场,依托天镇县是山西省首家出口小杂粮质量安全示范区的优势,把推进小杂粮产业化生产经营作为全县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向来抓。2017年,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与南高崖乡、米薪关镇等6个贫困乡镇、33个贫困村庄签订1万亩小杂粮种植订单,带动农户1200户,其中深度贫困户596户,户均增收5600元。该公司帮助1280名贫困农民以及85名50岁以上不能外出打工的深度贫困农民稳定脱贫。2018年,该公司在当地8个乡镇27个贫困村发展小杂粮种植2.3万亩,其中红芸豆种植2万亩,可带动22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1469户,并建设6个贫困村6000亩国际有机基地,进一步增加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的收入。(文 安玉坤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