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品牌丝路行(欧洲站)走进德国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8:47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学习·对话·合作——山西品牌丝路行(欧洲站)走进德国

  秋天的施普雷河如玉带一般穿过柏林市区,赋予城市恬静、温婉的气质;柏林大教堂的钟声雄浑绵长,诉说着饱经沧桑的历史;柏林展览中心内,全球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云集一年一度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最潮的产品、最新的技术、涌动的人流,展示着这座城市的奔放和活力。

  9月3日,金秋时节,德国柏林。山西品牌丝路行(欧洲站)活动在此间拉开帷幕。来自能源、环保、电信设备、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的10余家山西企业,2家省级开发区,山西省贸促会、中小企业局、发改委、山西省委外宣办、投资促进局等部门,部分地市以及进出口银行和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负责人参加活动。连日来,丝路行团队深入德国首都地区,与当地工商会、经贸促进部门、科技园区开展交流对接,学习先进理念,展示开放形象,寻找合作商机,可谓收获满满。

学习

现代化园区是如何发展的

  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行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是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施的重大举措。开发区怎样科学规划、体制机制如何创新,如何让先进生产要素有效集聚、高效配置?带着这些问题,9月3日,丝路行团队在开启德国行程的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柏林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园。

  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园,是德国最成功的高新科技园区之一。它的面积并不算大,占地仅4.2平方公里,但这不妨碍它成为“全球最大的15个工业园区之一”和“欧洲最现代化的科技园”。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园科学的总体规划理念。当地人士介绍,园区划分为科研、休闲、生产、生活等多个部分,配套有完备的商业、幼教等各类设施,保证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不出园区也能满足所有的需求。据了解,自1991年始建以来,阿德勒斯霍夫科技园每年都在建设发展。规划生活区内,占地14公顷、2500户的公寓正在建设。旁边还规划了66公顷的公园,作为人们工作学习之余的休闲之地。

  科研方面,园区内有10多家在德国家喻户晓、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1.8万名从业人员,1000多家企业。作为最为重要的设置,柏林洪堡大学的多个重要院系、7000名在校大学生也位于园区之内。这些大学和科研机构往往是企业最早的孵化器。企业充分利用学校的智力资源,推动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走向市场;同时,大学又从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从而指导大学的研究方向。

  参观考察期间,丝路行成员对园区先进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赞叹不已。

  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负责人李贵增感慨,园区在规划建设中体现的科学精神,让他十分钦佩。“规划先行,产、学、研结合,学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紧密互动和联系,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借鉴。”他说,一定会把先进理念带回去,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强化产城融合,推进转型项目建设。

对话

服务“双创”的新方式

  9月4日下午,山西省贸促会、中小企业局和部分园区、企业负责人前往柏林经济贸易及科技促进合作中心(亦称“柏林伙伴”),就如何支持创业创新企业进行交流。

  交流中,中心国际项目总监Treichel详细介绍了德国初创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其基于互联网信息化的服务模式。大家了解到,近年来,柏林已发展为重要的“初创企业之都”。在德国,超过50%的初创企业在柏林获得扶持并释放创新活力。这些初创企业被定义为成立5年左右、形成可复制商业模式且员工人员快速增长的企业。

  作为德国唯一一家公私合营的经济促进机构,柏林经济贸易及科技促进合作中心接受政府和超过300家企业的共同出资支持。一方面,德国国内及海外企业、科研院所在柏林开展科研课题、设立公司、投资、落地项目中,中心提供对接、金融、选址、就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另一方面,为企业创造相对自由的营商环境。

  以金融服务为例,随着近年来风投资本涌入,德国首都区域内风险投资规模逐年增长。仅2017年,中小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量达30亿欧元。相应地,初创企业成活率达到15%-20%。柏林经济贸易及科技促进合作中心经常为企业创造路演机会,阐述自己的商业模式,与众多的创业投资机构对接并争取融资。

  围绕支持“双创”、服务中小企业等话题,山西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与Treichel总监热烈交流。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说,从“柏林伙伴”这个名称能够看出,中心作为经济促进机构,既是政府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伙伴,又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助推发展的伙伴。这种和谐的伙伴合作模式,对柏林成为“初创企业之都”功不可没。Treichel表示,愿意加强联系,为山西初创企业提供培训、交流等服务。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怀荣十分关心该中心的服务模式,针对中心与政府关系、涉企服务内容、人员配备等频频发问,表示要将中心先进的服务理念带回国内,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元、更贴近企业需求的服务,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

合作

在对接中达成共识

  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促合作、以开放促转型、以开放促发展。山西品牌丝路行德国站活动中,山西省在促进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开放的同时,积极组织山西省内优秀企业与当地企业对接,展示转型成果,发掘合作良机。

  位于柏林市西南的波茨坦,是德国勃兰登堡州的首府。波茨坦工商会是全德管辖领域第二大的工商会,现有7.6万余家会员公司,会员企业涉及轨道交通、公路商用车辆、航空发动机、能源、建筑、生物技术等多个行业领域。9月3日下午,丝路行团队来到波茨坦工商会,与商会企业进行对接交流。

  波茨坦工商会副会长尤尔曼介绍了工商会基本情况和勃兰登堡州新能源研究应用情况。他说,目前,勃兰登堡州的经济结构正经历从煤炭向新能源、服务业转变的变化。这与山西正在推进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类似。他希望在下一次中国之行中拜访山西,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绿色发展新路径。

  2家山西企业、2家德国企业分别作了项目推介。

  金晖兆隆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推介的生物降解聚酯生产技术,受到尤尔曼的点赞。他现场向该公司销售总监史慧涛发出邀请,希望后续开展深入交流。

  山西国昶新能源有限公司向德方介绍了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公司总经理程荣霞说,公司之前一直致力于走出去开展国际技术合作。这次跟随山西品牌丝路行,来波茨坦工商会进行项目推介,是一次宣传展示自己的宝贵机会。“我们希望通过波茨坦工商会,与著名的弗朗霍夫实验室建立联系,在储能和微电网领域展开合作。”她说,同时我们要学习德国企业深耕细分市场的钻研精神,提升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山西日报柏林电 山西日报记者 张巨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