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天镇县白家烟村马铃薯规模种植闯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09-09 17:56: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日,在大同市天镇县米薪关镇的白家烟村,连片种植的马铃薯铺满了坡梁。白家烟村村民郝亮在自家地里给马铃薯除草。他看着一大片长势喜人的马铃薯收获在即,高兴地说:“山药是我们家的主要收入,家里年年都种,去年市场行情不好,没能卖上好价钱,一年下来就收入1万来块钱,今年我又种了50多亩,面积比去年翻了一倍,希望能把去年的损失赚回来。”

  大同市白家烟村是个贫困村,全村耕地都是旱地,这里特别适合马铃薯种植,出产的马铃薯品质优、口味好,声名远播。但长期以来,市场风险和产量一直制约着该产业的发展,天镇县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专门拿出9万元,帮助村民引入马铃薯新品种和相关种植技术,增产增效,同时计划协调新建马铃薯加工厂,对马铃薯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村民黄治说:“扶贫工作队为了让我们种山药有信心,每斤籽种补贴我们一块钱,让我们引入新品种。原来我们种的是当地的籽种,每亩平均下来都不到两千斤,今年引进的这个新品种一亩能上4000斤,就是种子贵,老百姓买不起,现在有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今年我也领到了3000块的籽种补贴钱,种了30亩山药新品种,年景好的话怎么也能卖个五六万,比种玉米强多了。听说村里的马铃薯加工厂年底也能用了,如果马铃薯市场行情低,我们也不怕,加工成粉面也比种其他作物收入高。”

  白家烟村村委会主任郝建国介绍说,白家烟村每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有900多亩,家家都种马铃薯,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但马铃薯受市场波动大,个小的又无人问津,遇到年景不好时,老百姓成本都收不回。为了给贫困户种马铃薯吃上“定心丸”,做大做强这一优势产业,让老百姓旱涝保丰收,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白家烟村对种植的马铃薯品种进行了改良,并且多方凑集资金,投资50多万元新建了一条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目前白家烟厂房地基已经建起来了,年底老百姓肯定能受益。(文 凌峰 编辑 梁学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