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省属民爆行业重组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8-09-10 17:42: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省属民爆行业重组大幕拉开 民爆集团雏形显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近日,山西焦煤化工公司整合重组交接会议在西山煤电化工厂举行,这标志着山西焦煤化工公司完成了实质性整合重组,为下一步整合山西省国有民爆企业,组建山西民爆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8月3日,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上半年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下半年重点推进国企四大改革,要求山西焦煤作为牵头企业启动国企民爆行业重组。

  山西焦煤化工公司作为整合主体,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的汾西矿务局化工厂。2008年,该公司果断提出“两个调整”。一是调整市场方向:由井下爆破向露天爆破转移,由采煤业向非煤矿山和重点工程转移,由山西省内市场向省外市场延伸。他们开辟了内蒙、陕西、河南等新阵地,占领了省内高速公路和铁路等重点工程市场以及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爆破市场。这些占到公司全年销售额50%以上,山西省外销售额度和开发力度位居全省同行业首位,销售网络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另一方面他们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出由普通产品向高端产品发展,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发展。仅仅几个月,他们自筹资金先后新建了导爆管雷管、无起爆药雷管生产线,铵油炸药现场混装车和孝义、灵石、交口现场混装炸药地面站、总仓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企业做强之后,山西焦煤化工公司又不断向着“做大”的目标出发。先是于2011年兼并重组太钢集团旗下的民爆工程公司,又于2012年以44%的相对控股权与吕梁市民爆公司及其所属13个县市的流通企业联合,组建成立了山西焦煤化工吕梁民爆公司。这一转型为公司插上了新的腾飞“翅膀”,形成了生产、销售、配送、爆破服务一体化全产业链的民爆企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员工收入稳定增长。

  目前,该公司拥有雷管、炸药两大系列十余个品种,80%的产品属于转型新产品,产量呈几何式、裂变状递增,生产能力翻番,形成了炸药80000吨、雷管7000万发、塑料导爆管2000万米的年生产能力,步入了大型民爆企业行列,在行业中拥有了话语权,大大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影响力。2017年现场混装炸药在炸药总产量中占比达80%,提前超额完成了民爆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现场混装炸药占工业炸药比重突破30%”的目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