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首个计量文化陈列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09-10 10:13:35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首个计量文化陈列馆开馆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雅丽)9月8日,计量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举行,山西省首个计量文化陈列馆同时开馆。

  1958年9月8日,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前身“山西省商业厅计量管理局”成立,老一代计量人凭着一把尺子、一套砝码,踏上了服务山西基础建设的征程,至今走过了60年。如今,山西省计量院形成了“一院、三基地、四中心、五硕士站、十型评实验室”的计量科技平台。太原市府西街、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和运城3个基地的实验室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设备资产原值达到1.3亿元。建有国家煤矿安全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山西)2个国家中心;山西省计量产品质检站和山西省通风机质检中心2个省级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合作建有5个硕士工作站。年服务客户5000余家,检测量超过30万台件。

  在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60年之际,山西省首个计量文化陈列馆也同时开馆,用具体的文物讲述计量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计量文化陈列馆总建筑面积约为550平方米,分为7个展厅,收集各类藏品400余件。博物馆以历史发展时间顺序为线索,以中外计量历史文化发展演变过程为主线,按照度、量、衡等7个主题单元,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中外计量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内涵精华,是一座集展示、收藏、研究、教育、文化交流、普及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行业性文化陈列馆。山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韩建书在开馆致辞中表示,随着社会进步,现代计量在科技、经济、民生及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建立计量文化陈列馆意义重大,研究院将努力把计量文化陈列馆建成全国一流的行业性博物馆,使之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计量文化研究交流中心。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