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山西籍青年学子用实践感受家乡 用青春回报故土

发布时间:2018-09-10 09:22:31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758名在外山西籍青年学子回乡实践——用实践感受家乡 用青春回报故土

  “苦心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心中所想,一定饱含着对家乡的热爱与期待。那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我们青年一代,学有所成、反哺故土,为山西发展添彩。”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山西籍学子张鹏写下这段话自勉,也勉励所有在外求学的山西籍学子。和张鹏一样,今年暑假,有1758名在外的山西籍青年学子回乡实践,他们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都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假期。

  这样的实践机会源于山西共青团开展的“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这项活动是山西共青团贯彻山西省委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落地,也是“文化认同·乡情故土——青春兴晋行动”的深化之举。山西省各级团组织通过赴部分“双一流”高校开展政策宣讲、岗位对接等工作,动员引导在外优秀山西籍学子回乡实践锻炼,进一步了解家乡、认同家乡,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实践让我坚定理想信念

  就读于天津大学的张潇环,是个土生土长的太原姑娘,她之前并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在从前只是路过的市委大院里实习。在中共太原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实习的第一天,张潇环就给自己定下标准:要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策划参与马克思主义知识问答活动、聆听“时代新人,脱贫先锋”爱岗敬业道德讲堂、筹备“七一表彰会议”、起草简单的公文,短短一个月,她做了许多自己从没做过的工作,掌握了不少工作必备技能。

  每天早上8时,李宗洋和其他3位小伙伴准时到达老军营二社区,开始打扫“教室”,等着孩子们的到来。李宗洋的暑期实践工作是在社区做团市委“青年之家”暑期课堂的志愿者,帮助解决小学生暑假“看护难”问题。“每日辅导孩子写作业,陪他们一起做游戏、唱歌、画画,其实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李宗洋乐呵呵地说,“看到假期同学朋友圈晒旅游、晒游戏,我也闪现过歇一歇的念头,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教会了我们耐心、坚持和奉献。”日渐深厚的师生情,让李宗洋对孩子和岗位多了耐心和自豪感,无论每天早出晚归,多么辛苦,每当看见孩子们脸上稚气的笑容和完全的信任,听到那一声声“李老师”,感觉这一个假期的辛劳都满足了。

  “这样的实践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奉献的真谛。我们身边的社区工作者,收入不多,却用全身心的热情解决着社区里一点一滴。”李宗洋说道。  

  实践让我更加热爱家乡

  这个暑期,陈庆回到了家乡大同,在左云县“青年之家”实践。在外求学期间,家乡在他眼中呈现出一种熟悉又陌生的印象。这次的暑期实践,让他更加清晰感受到家乡的发展。陈庆实践的村子里,危房改造效果显著,田地里是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农民也开始做起电商。家乡为青年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出台了青年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相关政策,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多项优惠政策。

  实践期间,陈庆还代表左云县参加第五届“创青春”大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参赛项目《醉美摩天岭》介绍了大同摩天岭风景区的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左云县农产品等家乡特色。实践的收获还有很多,陈庆在暑期结识了一批扎根农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民,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办实事,为农民种地提供技术指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青年扎根农村促发展、不忘初心献青春的乡村情怀。“大学毕业我也要回乡发展,用我的方式实现创业梦,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一次实践,使陈庆对家乡有了新的认知。

  暑假结束后,定襄团县委副书记牛水仙与4名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含泪道别,在整个暑期实践期间,同学们为村里的孩子辅导功课,帮他们树立考大学的信心。他们的活动热情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位村民,也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这些都让牛水仙看在眼里,她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心理变化,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家乡的热爱。  

  实践让共青团“收获”青年

  从最初接到600多个报名信息,到最后230多个学生顺利上岗,1200多通电话和征求意见、确定时间、敲定岗位,太原团市委组织部部长郝舶程和他的同事们,用12个加班夜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团组织、团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郝舶程说,“以前我也犹豫过,直接面对如此多的青年,工作量如此大,能否干好?但通过这一个暑假的实践,我们用真诚态度和尽可能细致的服务,和青年交朋友、为青年解难题,赢得了大学生们和实践单位对活动的普遍认可,也赢得了青年对共青团的信任和支持,很多同学说明年要主动帮我们推广。”

  “复旦学子张嘉诚负责党务办公室工作;王凯鑫同学全程参与矿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萌生明年参加大赛的想法;刘若楠同学是软件工程专业,她正打算为区委组织部做一套内部党建管理系统。”说起在阳泉矿区实习的几个大学生,团委书记梁宝军如数家珍。

  6月底,梁宝军与报名参加暑期实践的在外学子一一取得了联系,确定时间、安排岗位、协调实践单位签协议上保险、建立学子微信群……过程中,是倾听、交心,更是换位思考和角色转变。

  同学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梁宝军也在忙碌中“收获”青年,“这正是共青团改革的要求,也是一名团委书记的主责。”梁宝军感慨道。在团组织的关心下,同学们体会到了回到“娘家”的感觉;在团组织的关注下,同学们成为矿区一道别样的风景;在团组织的引领下,同学们把自己的实践过程转发朋友圈,带动更多学子关心关注家乡。假期结束前,张嘉诚同学专门跑回团委办公室告别,他们约定“过年一定回家,回团委看看!”

  据团山西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是“青春兴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活动,更多山西籍在外学习、工作的青年了解了山西省的新变化、发展的新目标、干事创业的新环境,动员引导了一批青年回乡就业创业,为有志青年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下一步,团山西省委将进一步推动“青春兴晋”行动常态化。每年抓住春节、暑期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青春兴晋”系列活动。不断完善活动机制,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以“青春兴晋”行动动员引导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家乡建设,为山西省推动转型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山西晚报记者李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