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37年干掏粪工 康万庆说我认可这营生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6:10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7年干掏粪工,康万庆说我认可这营生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在最脏最苦最累的岗位上,用37年的青春热血,坚守一份职责,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换来城市的文明与洁净。”在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处,有位像时传祥一样的掏粪工——康万庆,大家对他的坚守、对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无不称赞。

  康万庆是大同市新荣区花园屯乡于政府村人,今年63岁。“我是26岁做掏粪工的,当时觉得自己能够胜任,可以把这个工作做好。”问及当初为啥选择这个行业,康万庆说,“那时,市里环卫处招掏粪工,一个月能挣67块钱,虽然我一个人脏点、累点,但这些钱养活老婆和一对儿女没有问题,每个月还可以给母亲5块钱。父亲和老婆在家还可以种地,什么都不耽误。”

  那时大同城里有好多大院,康万庆每天负责把大院里的旱厕掏干净,用扁担一桶桶担出来粪便,倒到街上旱厕的粪便池里,吸粪车再把粪便抽走。刚开始清掏粪便时,很不适应,粪池口涌出的刺鼻气味熏得他睁不开眼睛。最难受的是有些人不理解,有的人嫌脏还骂他,年轻的康万庆心里充满了委屈。但康万庆很快调整自己的心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这一干就是37年。“到现在儿子还说呢,‘我长这么大,我爸爸就没有抱过我’。是啊,儿子出生12天我就出来做掏粪工了,哪有时间抱他呢。”康万庆说起这些,很是歉疚。

  康万庆的左手手臂有些肌肉萎缩。他说,这是二十五六年前一次掏厕所时受伤导致的。那时有一个厕所4米深,他在厕所粪坑内连续清掏了三四个小时。掏完,粪车把他吊上来的时候,由于长时间的劳动让他手上无力,没有抓牢绳子,掉了下去,摔在粪坑的水泥地上,手臂受伤,缝了11针。后来,伤口虽然愈合了,但手指有些僵硬,手臂肌肉开始萎缩,家人带他到医院去看病,光检查就要3000多块钱,他无力承担,就没有看。现在这条胳膊萎缩得更加严重了,手臂到现在还留有十几厘米的疤痕,但他依然坚守在掏粪一线,有什么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前几年,大同市某小区发生一起碎尸案,歹徒将受害人杀害碎尸,并将尸块扔进了附近旱厕内。为了协助警方破案,康万庆进入歹徒抛尸的两个旱厕内,从粪便池内打捞碎尸,从下午5点一直打捞到晚上9点多钟。当时正值盛夏,厕所内气味呛人,沼气熏得人睁不开眼睛,康万庆打捞一会儿,就得让人用水冲冲眼睛,共打捞出20余块疑似尸块。打捞完后,康万庆又把打捞上来的疑似尸块进行清洗,以便警方确认。康万庆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了现场所有人,当时公安部门负责人从自己口袋中拿出500块钱要“奖励”给康万庆,康万庆没有收。康万庆说:“咱是党员,要这钱不得劲。”当晚回到家中,眼睛又红又肿,身上酸痛。但第二天,得知歹徒向警方交待杀人时使用的作案凶器也扔到了厕所需要打捞,他二话没说,又干了几个小时的打捞工作。

  “做了37年的掏粪工,行行出状元,一人脏换来万人净,我认可这个营生,也有信心能够做好这个工作。”康万庆朴实的话语闪烁着动人的光芒。(山西晚报记者 刘俊卿 通讯员 高雅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