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昔阳县探索“三大模式” 走出土地开发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9-11 15:46: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讯(卫鑫、韩子尧)今年以来,晋中市昔阳县始终把“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作为昔阳县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严格按照晋中市委“三个三”总体思路和举措,找准着力点、抓住关键点,紧紧扭住土地开发这个“牛鼻子”,统筹谋划、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强力推进,探索形成了土地开发的“三大模式”。

  一是民间资本自主化开发模式。昔阳县为解决土地开发整治各自为战、投入不足的问题,积极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给予新造地政策补助,以此带动民间资本投入,最终实现了集体、大户、政府三方受益。近五年来,昔阳县政府以8000余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撬动了近4个亿的民间资本实施造地工程,累计开发土地3.8万亩,新增耕地2.1万亩。这样,相关村集体通过荒山荒坡和新增耕地流转取得集体经营性收益,造地大户通过土地经营获得生产效益,政府通过交易占补平衡指标增加财政收入。目前,全县共交易土地9793.66亩,实现财政收入3.97亿元。特别是这一模式,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并作为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写入了2014年出台的《山西省土地整治条例》。

  二是专业公司合作化开发模式。借助专业化公司资金和技术优势,解决民间资本投入乏力、工程实施标准不高、整体推进速度不快、土地开发规模不大的问题,实现土地整治投资多元化和项目实施模式多样化。今年以来,昔阳县积极与山西大地开发公司和山西国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洽谈,与国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县农发行融资对土地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委托代建,实现全方位实施、全过程管理。目前,昔阳县实施的5000亩土地开发工程和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均有序稳步推进。

  三是集体土地区域化开发模式。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统筹组织作用,打破户与户、村与村、乡与乡的界限,通过补改结合和综合整治,使土地实现小块变大块、零散变集中、粗放变集约、低效变高效。今年,昔阳县结合乡村振兴,先行打造“一带一廊”,以点带面、区域辐射,形成了全域土地整治大格局。“一带”就是打造大寨镇南峪—北亩—郭庄—马家沟等村的美丽乡村示范带,土地开发规模达到2500亩;“一廊”就是打造闫庄乡、东冶头镇杨赵河河道治理和土地开发相结合的现代农业走廊,治理河道8公里,新增耕地600余亩。

  截至目前,昔阳县已实施项目12个,新增耕地3050.33亩,占今年市定任务的152.2%,超标准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下一步,昔阳县将继续按照晋中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坚决打好打胜“激活农村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攻坚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