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平定紫砂壶瞄准“国字号”

发布时间:2018-09-12 14:15: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337baeb86c248f8af17368276fb2b0e_副本

福寿至尊紫砂壶。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山西日报讯(记者白雪峰)9月9日,山西日报记者从首届阳泉市文化产业(产品)展示会上获悉,造型优美、工艺独特,由杨皓然大师创作的福寿至尊紫砂壶,最终以30万元的价格成交。

  杨皓然,1967年生于天津,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擅长书法、篆刻、制壶、陶刻。鼎裕紫砂有限责任公司是平定县大力发展紫砂产业,致力实现“南宜兴、北平定”战略所引进的紫砂企业。2017年10月,感动于平定县大力发展砂器产业的热情,杨皓然带领一批宜兴紫砂艺人来到平定,与平定煤企合作成立鼎裕紫砂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深刻挖掘平定县紫砂文化,以“中国紫砂、平定制造”为目标,利用平定县独特而丰富的紫砂矿源,建设紫砂产业链,实现了采矿、炼泥、制壶、雕塑、杂件、烧窑的完整生产体系。

  言谈轻柔、面相柔和的杨皓然制起壶来极为苛刻。他为自己制定目标——挑战自我,力争用“最好泥料”+“最好设计”+“最好工艺”+“最好的细节”,创作极具鲜明个人艺术风格的紫砂作品。他将陶刻与中国画巧妙结合,以刀为笔,将中国画完美表现在紫砂作品之上,见微知著,妙趣横生。这一创新的表现手法别具一格、自成一派。

  此次成交的福寿至尊壶,选用原矿紫砂泥料全手工精制而成。器型设计采用桃树桩做嘴把,壶身筒采用蔤丝工艺,竹编效果,并以巧妙布局加以篆刻风格的陶刻“满堂瑞气,福地生辉”及雕塑桃子和桃叶装饰。杨皓然告诉记者,平定拥有悠久的紫砂制作历史文化、丰富的紫砂泥料资源和良好的紫砂事业发展前景,下一步要培养更多人士学习、从事紫砂事业的兴趣,为更多人士自觉学习、体验传统紫砂艺术搭建平台,让紫砂文化发扬光大,源远流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