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临汾 正文

蒲县山中乡建起“道德银行”“同心圆梦超市”

发布时间:2018-09-13 10:56:49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晚报讯(记者 刘江 通讯员 曹晓峰)9月12日,山西晚报记者从蒲县山中乡了解到,该乡党委、政府今年投入十余万元,在全乡以村为单位设立“道德银行”和“同心圆梦超市”,每月开展“十星农户”评选活动,以精神扶贫引领物质脱贫。

  山中乡位于蒲县西南25公里处,辖山中、白家庄等7个行政村,46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以核桃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乡镇。该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9户618人,已脱贫131户340人。

  今年6月,山中乡出台了《山中乡建立“道德银行”开展“十星农户”评选活动的方案》,借鉴银行运行机制,在7个村委全部成立“道德银行”办公室,模拟银行存款的方式,为每户农户设立一个“道德银行存折”,把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善行义举量化成积分存进存折。同时,筹资建立“同心圆梦超市”,在该乡7个村委统一规划了超市,根据村民需求每月向超市提供商品。完善了“物、分”等值兑换制度,一积分等价于一元人民币。每月25日,获得积分的村民持积分卡可以在超市换取等价物品。

  为了鼓励农户多到“道德银行”里存储积分,山中乡制定了《“十星农户”评选细则》。要求每个村每月要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农户中开展“思想进步之星、学用技能之星、增收致富之星、孝老爱亲之星、热心公益之星、政策明白之星、团结互助之星、文体活跃之星、扶助感恩之星”等十个“星级农户”评选活动。

  山中乡给了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每人每月500积分的发放权力。通过日常走访入户形式,对照“星级农户”评定标准,对符合标准的农户发放相应的积分,并存入“道德银行”存折,对不符合标准或标准不高的农户,及时通过针对性的督促指导帮助其整改提升,并做好后期跟踪回访。单项积分满10分,即可参加每月全村“十星农户”评选,获得村级“十星农户”的农户,村评议小组颁发“十星农户”证书,并额外奖励50积分,同时可以参加全乡每季度开展的乡级“十星农户”评选,获得乡级“十星农户”的农户将得到乡级证书和500积分的额外奖励,特别优秀的“十星农户”将由乡作为先进典型推荐上报县级有关部门进行宣传表彰。

  “干了实事,既能获得精神奖励,还能兑换成生活用品,真不错!”山中村的贫困户牟正齐高兴地说道。近日,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入户询问时,他能把国家扶贫政策和蒲县产业扶持政策原原本本地讲下来。经过第一书记推荐,星级农户评议小组评议和公示后,牟正齐被评为了8月份的“政策明白之星”,获得了乡政府奖励的50积分。拿着这50积分,他兑换了一提价值15元的卫生纸,剩余的35积分预存到了“道德银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