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山西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年底前完成修订

发布时间:2018-09-14 16:36:0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在年底前完成修订

  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立法规划方面的热点话题,山西晚报记者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山西晚报记者:当前,山西省正处于“两转”后的爬坡关键阶段,实现山西省委提出的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本届人大常委会有什么立法安排?

  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渊:立法要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长远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提供法治保障。

  《山西省开发区条例》是受社会各方关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的重点立法项目。开发区是山西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是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主抓手。制定该条例将把依法治理和深化改革统一起来,进一步将开发区建设、管理和发展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根据相关规定,拟安排明年1月召开的山西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要对《山西省开发区条例(草案)》进行审议。这在山西省立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山西晚报记者:本届常委会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持续推进山西省环境质量改善,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有哪些立法考虑?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副主任高建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加强顶层设计,把原定2018年11月初审的《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提前至9月初审,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修订、出台实施,为加快改善全省空气质量、消除群众“心肺之患”提供法治保障。

  五年内,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将修正的法规有《山西省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山西省重点工业污染监督条例》《山西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将新制定的法规有《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条例》,从地方立法上强化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细化落实国家有关制度,为山西省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山西晚报记者 李飞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