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访山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

发布时间:2018-09-14 16:36:5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访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

  9月16日至9月18日,2018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将在太原举办。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国内外能源领域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将齐聚龙城。届时,山西将为世界奉上一场能源革命“盛宴”。

  9月12日,山西日报记者就能博会的相关情况专访了能源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 

  记者:

  本届能源博览会的亮点有哪些?与往届有什么不一样?

  韩春霖:

  本届能源博览会的举办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山西正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能源博览会承载了新的历史使命和功能定位,总体来讲就是要打造两个平台、一个品牌。

  一是打造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平台。本届能源博览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未来、可持续。重点展示国内外能源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聚焦新型能源,展示能源转型升级新动力。突出技术创新,全面展示能源生产、消费和服务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突出节能减排,集中展示能源产业节能减排先进理念、成功模式和优秀成果。比如,中科院将展示获得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的多项科研成果,山西大地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将展示土地整治、矿山修复、固废处置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等。本届能源博览会将积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搭建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二是打造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平台。本届能源博览会专门设立了5000平方米的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展区。重点展示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新工艺,以及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国际研发机构的新技术和新应用等。大运集团(四川)、中环电子等18家企业将就能源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进行路演展示。本届能源博览会将重点推出三场能源新技术与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届时,中科院、中海油研究总院、北京大学等知名的科研院所与企业将通过对接交流,开展能源新技术、新成果合作与交易。

  三是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革命会展品牌。首先是推进展会规模化,本届能源博览会参展企业和政府组团共28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3家,国际知名企业18家。已确定的参展参会重要嘉宾达上百位,预计专业客商人数将超过3万人。参展参会企业及客商涉及美国、德国、加拿大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家能源集团、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参展面积均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次是推进展览内容特色化。除能源创新外,本届能源博览会新增的智慧能源展区是一大亮点。将主要展示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成果、设备和项目,以及能源发展智慧化的新产业、新业态,展示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推广应用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重庆能源等28家企业将在该展区参展。另外还专设山西展区,100多家参展企业的66类展品、35个项目将参加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与交易,充分反映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取得的成就。最后是推进展览方式电子轻型化。本届能源博览会减少传统能源及其重型和大型采选设备的展览展示,通过声光电,利用图片、展板、视频、模型等进行展览展示。

  记者:

  本届能源博览会为什么以“低碳引领、智慧能源、创新发展”为主题?本次能源博览会为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革命会展品牌做哪些尝试?

  韩春霖:

  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看,低碳、无碳成为大势所趋。初步统计,已有173个国家设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146个国家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从我国能源发展情况看,我国是全球能源生产、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存在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问题。

  因此,走低碳发展之路已成为各国现实需求和当务之急。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山西就在积极构建低碳发展的新型体系,从依靠技术引进向技术创新发源地转变,从煤炭基地向安全清洁高效的新能源基地迈进。走低碳发展之路,智慧能源之路,靠的就是创新和发展,这也是本届能博会为什么提出低碳引领,再到智慧能源,最后是创新发展的原因。

  山西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最具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前六届能源博览会对于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山西对外开放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们将通过推进展会规模化、展览内容特色化、展览方式电子轻型化,进一步提升能源博览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能源革命会展品牌。

  记者:

  此次能源博览会提出“打造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平台”,如何让这个目标真正落地?

  韩春霖: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是山西省经济工作三大目标之一,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举办好今年的能源博览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山西能源生产和消费特点,我们在本届能源博览会方案设计之初,就提出要通过能源博览会,把山西打造成为国内外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市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招商招展等各项前期工作中,注重强化能源技术交易市场功能,在活动安排上,重点推出了三场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对接会,应当说,这是展会的延伸和深化,也是务实创新之举。这三场对接会分别是山西省属重点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民营企业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和能源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等省属重点企业将有多个成熟的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参展,一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西智德公司等民营企业也推出上百项新技术、新成果参加对接与交流,部分技术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也积极支持山西能源新技术和新成果交易与消费市场的打造与培育。(山西日报记者孟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