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古中国 新运城:运城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推进文化生态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7 17:56: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黄河在其西北部转向东奔流而去直至汇入大海。运城市下辖1区2市10县5个经济开发区、14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196个行政村,黄河给予运城的不是奔腾咆哮的壮美,而是细水长流的温柔,亲切地抚慰养育着运城儿女。

  运城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经济发展快速,文化底蕴深厚,物华天宝、人文富集、古迹棋布、胜景如云。9月14日,“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运城,参访运城后土祠、永乐宫、大禹渡等文化厚重之地,体验中华文明的悠久魅力。

  近年来,运城将景区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龙头景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品质,全力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运城】【首页标题】运城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推进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内容页标题】古中国 新运城:运城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推进文化生态旅游发展

秋风楼  摄影 陈佳

  后土祠:秋风楼、“品”戏台 展古老祖祠魅力

  9月14日下午,采访团走进运城市万荣县后土祠。进入景区,首先引入眼帘的便是因珍藏汉武帝刘彻《秋风辞》而得名的秋风楼。“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微风习习中,秋风楼古老而厚重的文化直传递到人的心底。登上秋风楼,凭栏远眺,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的景象映入眼底。

  后土祠源于先祖对大地的感恩和崇拜,是中华民族的祖祠,是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女娲氏的祠庙,1996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有景点20余处,其中“品”字形戏台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造型独特的清代戏台,全国罕见。此外,木雕、石刻、铁艺、砖雕体现了清代精湛、细腻、逼真、多姿的艺术风格。

【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运城】【首页标题】运城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推进文化生态旅游发展【内容页标题】古中国 新运城:运城挖掘历史文化价值 推进文化生态旅游发展

永乐宫  摄影 苏航

  永乐宫:绝妙壁画、搬迁奇迹 现历史艺术传奇

  看过祖祠后土祠,9月15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黄河岸畔的的永乐宫,欣赏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随着讲解员杨萌的介绍,采访团走过了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殿内绝妙的壁画艺术在杨萌的讲解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采访团成员在感叹中华民族厚重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不禁被古人的绘画艺术所深深折服,无论面部表情神态还是衣着摆饰,一笔一划、轻重缓急都极其考究。

  永乐宫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为纪念在芮城诞生成道,后被尊为新道教师祖、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造的,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元代道教宫观。永乐宫以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富丽堂皇的宫廷建筑、举世瞩目的搬迁工程、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享誉华夏、名扬四海,享有“东方画廊”的美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917163141_副本_副本

大禹渡景区的定河神母雕塑  摄影 陈佳

  大禹渡:大禹传说、引黄高灌 显水利旅游圣地风情

    “万里黄河神游处,千年驿道大禹渡。”9月15日下午,在绵绵秋雨中,采访团来到在大禹渡黄河风景区。这里依崖傍水、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一处融合黄河文化、大禹文化、佛教文化、现代水利文化为一体的黄河风景游览区。

  除了山西独有的黄河旅游项目——黄河游气垫飞船、中国台阶建筑奇迹——禹庙台阶滴水奇声、黄河流域最大的雕塑大禹像、定河神母雕塑和巨石天书等人文景观,被誉为“黄河明珠”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是这里的骄傲。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建起了名闻海内外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以开创技术先河的三大特点闻名于世:一是一级水源站采用活动泵车抽水;二是建两厢沉沙池解决了黄河泥沙不易处理难题;三是二级站一次扬高200米,首次突破单级扬程不能超过百米的极限。工程集雄伟壮观,气势浩大,在灌溉养育运城人民的同时,也作为黄河中游一处独具特色的水利旅游圣地而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秋佳节期间,大禹渡景区将面向广大游客推出“千里共良宵,共赴中秋宴”主题活动,包括灯展、篝火晚会、扎灯笼等多项体验中秋佳节与亲人团聚的亲子活动,同时还将有山西非遗文化戏曲(蒲州梆子专场、绛州鼓乐)、歌舞、民间绝活、杂耍特技等传统民间游艺为艺术节增砖添瓦,更有黄河野生鱼宴、中华名吃、大吉大利桑葚鸡套餐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为游客奉上一份独特的中秋文化套餐。

  除采访团参访的三处名胜古迹,解州关帝庙、“中国死海”盐湖、鹳雀楼、五老峰、舜帝陵、普救寺、西侯度遗址等都是运城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

  运城,正以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着、成长着,为绿色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发挥价值。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