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三晋 正文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9-17 17:27:50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在吉县启动

  黄河新闻网吉县讯(记者 乔增军)“保护·传承·转化·发展——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9月16日,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奇绝壮美的临汾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岸边举行。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郑中夏宣布活动启动,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8cb8a3b28b81d0861f434_副本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吉县黄河壶口瀑布岸边举行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晋南威风锣鼓,吉县唢呐,襄汾民歌、翼城花鼓等省级以上的非遗节目轮番亮相,让观众近距离感受非遗,体悟颇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魅力。

  临汾市政府副市长闫建国在致辞中表示,“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是全方位展示临汾市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保护成果、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的博览盛会,也是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展示展演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临汾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推动全市非遗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活动为期四天进行,为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长城博览”“黄河之魂”“大美太行”三大板块儿之一。同时,被列入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化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期间“盛世鼓舞”锣鼓展演,“黄河情韵”吹打乐展演,“歌动黄河”民歌展演等节目将轮番上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8cb8a3b28b81d0861f436_副本

翼城花鼓(国家级)等项目展演

  据悉,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正值山西省旅发大会在在临汾召开前夕,临汾市上下一致,努力做好冲刺性准备工作,建设美丽临汾,促进文旅融合,将成为山西旅发会开幕前的一曲优美的前奏曲。

  近年来,临汾强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力实施“平阳记忆”和“印象临汾”两大文化工程,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根·黄河魂”旅游品牌。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各类文物单位3000余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1项、省级项目136项,市级项目300项。

  “戏曲梅花之乡”“锣鼓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称号,壶口瀑布和乾坤湾两大黄河代表性文化景观,平水雕版、平阳麻笺、浮山剪纸、侯马皮影、丁村土布、太平绣球等一系列民间艺术集中展现了近年来临汾市非遗项目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展示了临汾市积极进行文化大融合的最新成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