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山西:15个县摘帽是期中考试 不是期末考试

发布时间:2018-09-19 15:35:37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山西:15个县摘帽退出是期中考试 不是期末考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江涛)“15个县摘帽退出贫困县是期中考试,不是期末考试,如期交账的时间是在2020年”,在9月18日举行的山西省扶贫办媒体通气会上,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介绍2017年15个摘帽退出贫困县的情况时说到。

  8月8日,山西省政府批准右玉、中阳、吉县三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

  9月7日,又批准阳曲、平鲁、山阴、柳林、昔阳、沁源、沁水、陵川、乡宁、安泽、夏县、闻喜12个山西省定贫困县(区)摘帽退出。

  “15个县的摘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不是评出来的”。刘志杰表示,2017年退出的15个县从区位和资源优势出发,狠抓产业就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扶贫路径。吉县依托“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县28万亩苹果解决了80%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中阳县实施10万农民人均3头生猪、2亩核桃、1只肉羊“321”产业扶贫工程;右玉县以弘扬“右玉精神”为抓手,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畜牧业及生态补偿扶贫等绿色富民产业;阳曲县打造全域旅游+特色产业+保障体系扶贫模式;安泽县实现贫困人口光伏、连翘、旅游、务工产业就业重叠覆盖;闻喜县发展优质苗木、粮食、蔬菜三优特色产业;山阴县依托黑(煤炭)、白(乳品)、绿(绿色农业)产业增收;陵川县打造中药材基地,发展乡村旅睁;沁水县走生态脱贫的路子;柳林县37个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227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人均年收入8800元。

  除了产业支撑较好,资金投入也是力度空前。3个国定县3年累计扶贫综合投入68.74亿元,吉县为17.1亿元、中阳为20.64亿元、右玉为31亿元。12个山西省定县3年累计扶贫综合投入139.2亿元,县均11.6亿元,其中最多的柳林县3年累计投入24.21亿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决不能一摘了之,一脱了事,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龚孟建表示,贫困县摘了帽子,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工作重点要做到未脱贫的继续攻坚,已脱贫的巩固提升,新出现的重点帮扶,增强造血能力,防止反弹返贫。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摘帽后仍要做到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建立并完善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坚决走好脱贫攻坚后半程。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贫困人口从329万减少到90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

 

标题:山西:15个县摘帽是期中考试 不是期末考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2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