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太原市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山西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8-09-20 15:45:0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市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山西日报讯(记者 李兵)9月19日,太原不锈钢园区,太原融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基地,一个长35米、宽5米、深4米的长方形水池里,一枚2米多长、银色的火箭模样的金属物体,在池边工作人员的遥控下,时而隐蔽倒车入水、时而大角度俯仰……该公司总工齐向东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公司自主研发的AUV-RS水下智能无人潜航器,可用于深度海洋环境信息的获取、海底油气资源的调查等,填补了我国水下智能装备领域的空白。

  “AUV-RS无人潜航器”是太原不锈钢园区重点转型项目,也是园区军民融合重大牵引性项目。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园区融合发展部主任裴思明介绍说,不锈钢园区充分运用中北大学等军工院校科研优势,江阳等军工企业、太钢等企业资源优势及园区现有的产业优势,以“军转民”“民参军”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不锈钢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双特色产业园。

  去年以来,太原市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优化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军民融合发展途径,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了推进军民融合工作的开展,太原市设立中共太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从指导思想、管理体制、运营模式等方面,提出《太原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总体构想》,重点打造了南北两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合成加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面打造军民融合“太原模式”。

  去年12月底,太原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举办了军民融合创新基地项目发布会,发布项目110项,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560多亿元;组织省属高校发布科研成果转化项目90项。太原市积极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密切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建立“签约项目及单位台账”。目前,20个签约项目中已开工10个。

  今年6月,太原市召开首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首届年会。阳曲产业园区与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武汉湛赢投资有限公司等签订太原军民融合创新小镇合作协议,与无锡银邦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8月底,中共太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通过了议事规则、工作要点和创建方向,启动了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目前,北部军民融合创新基地起步区(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园)规划已基本就绪,储备项目16个,土地征拆前期工作已启动。与此同时,设立军民融合引导基金、组建军民银行、出台军民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工作正加紧推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