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大同市云州区:吹响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8-09-20 18:01: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大同市云州区位于大同市东郊,属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区,是今年山西省计划退出的26个贫困县区、大同市计划退出的3个贫困县区之一。云州区下辖10个乡镇175个行政村,总人口19.2万,其中农业人口14万。几年来,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努力拼搏下,云州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区贫困村由80个降至46个,贫困人口由39011人降至1757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6%。

  “2018年底46个贫困村退出、1.75万贫困人口脱贫,彻底摘掉‘穷帽子’。”这是云州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为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今年以来,大同市云州区全区干部群众多措并举、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决胜战。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照亮农民脱贫致富路

  大同市云州区有600年的黄花种植史。云州区由于火山喷发后的富硒土壤条件,所产黄花无公害、无污染,多次在农博会上获金奖。2011年以来,该区在科学分析研判经济效益、市场前景等因素的基础上,把做大做强黄花产业确立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配套出台了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服务、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扶持黄花产业发展的措施。目前,云州区黄花总面积达到15万亩,盛产期的黄花5万亩,总产值达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种植黄花1亩以上。贫困户通过自己种植黄花获得收益、土地流转挣租金、在合作社打工挣薪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今年,总投资1.5亿元的大同冰山黄花菜真空冷冻干燥项目开工建设。“大同黄花”已成为云州区的响亮名片和全区农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大同市云州区:吹响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冲锋号

大同市云州区黄花种植基地  摄影 魏军

  在大力发展黄花产业的同时,云州区充分利用黄花、火山、生态三大品牌和区位、交通优势,依托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大同西坪国家沙漠公园、大同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三大国家公园”,以及昊天古寺、李殿林旧居、吕家大院、白登之战遗址、聚乐古堡等自然人文古迹,加快建设黄花采摘观光园区,配套兴建道路、农家乐,绿化村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为贫困户增加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目前,云州区区正在举办首届“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进一步打响“大同黄花”品牌,做大做强黄花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云州区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蛋鸡养殖、都市农业、特色小杂粮、杏果经济林、中药材等多种特色产业。目前,全区现代化养鸡规模达到200万只,富硒杂粮8万亩,经济林7万亩,都市蔬菜6万亩,中药材2万亩,形成了黄花为主、多业发展、势头强劲、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今年,云州区种植万寿菊、葵花、油菜籽等景观农作物2.5万亩,其中,1524户贫困户种植槟果、杏树等经济林12864亩。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不断提高。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