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着力提高教师素质和待遇水平

发布时间:2018-09-21 18:14:2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陈佳):9月19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山西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强调对师德师风的建设培养和教师素质水平及待遇的改革,条例政策具体明晰,是新时代山西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会上,山西省教育厅长吴俊清介绍了《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实施意见》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共5部分22条,在总序部分首先明确了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等内容。到2022年,山西省基本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健全、职业发展通道通畅、事权人权财权管理体制相统一、待遇保障有力,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到2035年,山西省实现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和培养

   《实施意见》强调对师德师风的建设和培养,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提出要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师德建设体系,通过采取完善教师宣誓制度、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师德档案、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选树宣传师德典型等措施,整体提升和展现新时代山西教师队伍良好风貌。从2019年起,各级各类学校在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教育管理部门为每名教师建立师德档案。同时,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失范的教师在教师聘任、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定期选树一批师德建设先进典型。

  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

  在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师范教育发展、乡村教师培养计划、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计划、职业院校技能型双师型教师建设计划和高校教师激励引领计划等措施。《实施意见》在支持师范教育发展上,提出将现行师范专业生均基本支出拨款标准提升到山西省平均水平的1.3倍,全省将每年新增师范教育投入约2亿元;在乡村教师培养方面,提出要制定支持地方政府与相关高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政策,启动招聘山西省“特岗教师”,着力解决艰苦偏远山区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教师短缺问题,每年招聘1000人。

  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在提高教师地位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建立中小学教师体检制度,健全教师表彰体系,按规定适时开展教育世家、教育名家、教学专家、教育慈善家评选表彰,彰显对教师的尊重和关爱;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提出了教师地位待遇提升保障计划,提出要切实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待遇保障,完善表彰体系,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等政策措施。提出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联动机制,按照不低于500元/月的标准安排中小学班主任津贴,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