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在礼赞丰收中凝聚振兴乡村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21 14:35:47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9月23日,全国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天,山西省首届丰收节系列活动也在太原启动。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节日,这是一个属于亿万中国农民的节日,这是一个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

  农为天下之大本。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山西更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发祥地:“神农氏尝百草”“后稷稼穑”“嫘祖养蚕”“舜耕历山”“禹凿龙门”等美丽的传说和故事都发端于这里;山西的先民早在夏商周时期,就创立了畦种法、代田法、区田法和淤田法等一系列旱作栽培法;三晋大地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进入犁耕、牛耕时代;山西还是酿造业出现最早的地区……可是,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有些人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对农业的了解正在弱化,对农村的认识正在虚化,对农民的感情正在边缘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因此,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庆祝丰收、礼赞丰收、品味丰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可以极大调动起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实现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力量。尽管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下降,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并没有改变,解决“三农”问题依然是任重道远。而农村要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农民。丰收节不仅可以释放情感、传承文化,重拾对农村的情感寄托,更能汇聚振兴乡村的力量,让亿万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激发他们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

  第二,可以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丰收节有着明显的农耕文明特征,遵循着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庆祝丰收,是当代人用现代思维重新审视传统文明的一种途径,也是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的一个契机,它让人们以节为媒,寻找归属,重拾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那些人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第三,可以提醒全社会都来重视和关注农村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农民,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这就需要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从政策、资源、资金、环境等各个方面,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农民能够安心农村、安心农业、安心农村经济。只有全社会都关心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农民的心才能稳下来、静下来,才能更好地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农村发展和农村建设,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的基础才会越来越牢固、越来越厚实。

  重农固本,乃安民之基。今天,丰收有了比以前更加丰富的内涵,也有了比以前更加现实的意义。礼赞丰收,是回望,是展现,更是憧憬。它是对农村的守望、对农民的敬重、对农业的关注。我们相信,在新时代,丰收节可以更好地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动员起来、聚集起来,更好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山西晚报评论员 赵清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