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8-09-25 17:01:4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山西日报讯(记者 王秀娟)丰收的瓜果晒出来、铿锵的锣鼓敲起来、欢乐的歌曲唱起来。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省广大农民朋友以各种形式欢庆自己的节日。万荣非遗面塑艺术家董金龙受邀在北京主会场表演。董金龙从艺11年,主要塑造“四大名著”和戏剧古装人物,他的彩色面塑被称为“山西民间一绝”。

  9月23日,在长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潞酒工业园内,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盛装启幕,“舌尖上的长治”小吃街人头攒动,人们品味着潞城驴肉甩饼、长治黑圪条等美食,享受着节日的轻松;在传统手工艺品及非遗工艺产品展区,手工艺人侯文杰正在八义窑红绿彩瓷上绘画,周围的人静静围观。长治市农经局局长丁向东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借丰收节和博览周的机会,发挥好农民合作社的作用,把我们的优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响长治品牌。”

  连日来,山西省群众晒丰收、话丰收、庆丰收的场面红火热闹、精彩纷呈。

  晒丰收,产销对接红火热闹。“大同好粮”与京东集团签署“互联网+”乡村振兴合作创新框架协议;右玉县马营河村,金黄的玉米棒挂在粮屯上闪着金光,晒秋活动和手机摄影赛引得大家踊跃参与;偏关县组织农民现场观摩马铃薯高产栽培示范片、高粱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片;阳曲县、清徐县农产品展销会在山西省展览馆举办,阳曲县展销会两天就销售260万元,签订意向订单8000万元;阳高县“西红柿红了农业嘉年华”活动20多个展台将今秋塞北的丰收盛况充分展现,北京新发地蔬菜供应基地在阳高揭牌;原平市农委以“赶集”的形式展销农副产品;平顺县举办绿色有机旱作蔬菜种植交流活动;保德县特色花卉、特菜栽培、南果北种等特种项目花样展示。

  话丰收,农耕文明永久话题。长治市举办炎帝农耕文化论坛,展示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和上党文化的独特魅力;晋中市榆次区举办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暨什贴特色小镇蓝图绘就研讨会;阳曲县召开第二届中国小米产业发展大会;平遥县农业生产托管秋收现场会上,合作社整合的旋耕、播种、施肥、收割、秸秆返田等新型农机一一亮相!

  颂丰收,华彩乐章精彩呈现。晋城皇城相府农民《夸夸咱的新农村》等节目用最质朴、最生动的表演展示了农村的变化;阳泉市鼓舞《五谷丰登》表达着农民的喜悦之情;翼城县《挂画》等蒲剧经典唱段让农民朋友大饱耳福;柳林县《枣乡八月歌如潮》等节目抒发着农民的喜悦与幸福;朔城区举办“塞上绿洲·月圆神头”系列活动;首届“赵树理杯”山西省曲艺说唱优秀节目展演在沁水举办,农民作家写农村,农民演员演农民,用特殊方式弘扬文化、振兴乡村。

  庆丰收,花式呈现趣味横生。好多地方举办农民趣味体育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诗歌朗诵会、特色美食节、农机具展等特色活动,全方位展示农村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代农业新业绩、农村新面貌、农民新风尚。曲沃县在史村镇西海村磨盘岭介园广场举办厨艺展示;潞城县“摸石头过河插秧苗”趣味比赛,加油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吉县“巧手都来削苹果”,闻喜县“美丽乡村收获忙”等赛事紧扣农事、农趣、农情,不仅展示了农耕生活的乐趣,更展现了当代农民昂扬向上的干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