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晋中市大寨村:果实累累 名村亮出名村的范儿

发布时间:2018-09-26 15:35:3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果实累累 名村亮出名村的范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苹果大丰收,又红又大的苹果一箱又一箱。

  大寨村位于晋中市昔阳县东南5公里,现有村民534口。曾经是七沟八梁一面坡,自然环境非常恶劣。20世纪60年代初,当地群众在村支部书记陈永贵的带领下,整山治水建起了层层梯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毛主席为此提出了“农业学大寨”。

  现在,大寨村的管理模式是村里集体投资、统一管理、农户受益,相当于合作社的模式。虽然只有534口人,但村里涉及的行业包括能源、房地产、酒业、建材、旅游、针织制衣、饮品等多个方面。村里每年的收益能达到2.6亿元,村民的年收入平均为2万元。2016年大寨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也因为曾经是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名声远播,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9月21日9时许,大寨村的老贾正在村西头的苹果园里忙碌着。有的村民已经拎着果袋子回村里了,他们会把所采摘到的苹果,统一存放到村里的果窖去。

  五六年前,村里统一开始种植苹果,约占地120亩。老贾正在采摘的苹果,虽然个头不大,但个个红扑扑的,特别喜人。老贾一边摘苹果,一边给山西晚报记者讲述村里的情况。

  “咱这边的果子不大,是因为前些天已经把大果子摘走一批了。”老贾一边摘,一边递给记者一个红苹果,让尝尝味道如何。记者吃了几口,发现苹果的确又甜又水分大。

  因为种植苹果时间不长,每年的产量还是不太稳定,有时候能上万斤,有时候也就五六千斤。“今年挂果的时候下了几场大雨,所以产量要低一些。”老贾说着,拿起采摘的果袋子,往村里的果窖走去。

  在果窖负责登记、整理苹果的村民贾文华说,今年苹果的产量大约7000斤,村里每户都能分到10到20斤。山西晚报记者在果窖看到,这里已经整整齐齐摞了100多筐苹果,大部分都是直径约12厘米的大苹果,不像刚才果园里的“小个子”。按照村里的规定,收了的苹果,可以分到各家各户自己吃,也可以卖出去赚钱花。

  除了苹果树,山西晚报记者还看到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玉米已经成熟了。“我们村里主要种的是玉米,大概有400亩。”村委会委员李海滨说,按照今年庄稼的长成情况来看,玉米得等到国庆节以后再收了,“今年玉米的长势很喜人,看来又是丰收的一年了。”李海滨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到了收玉米那几天,村里可以说是相当红火了,男女老少都上阵,搬运的、剥玉米皮子的、存放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不仅仅是摘苹果时的开心、收玉米的红火,为了庆祝农民丰收节,村里还举行了“诗词进大寨”活动,把诗词跟农民丰收结合起来。譬如:“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等等。还有人为村里的主要作物苹果,找到了描写苹果的诗:“满树玲珑光,新秋著红光。纤手枝头摘,急邀客先尝。”

  村民老李介绍,村里的400亩玉米地,大家各自进行收获,等到之后的耕地、播种等各项农活,都有村里统一来负责,该找农机找农机,大大减轻村民们的负担。(山西晚报记者 宋俊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