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对话 正文

同窗之谊兄弟情——记文庙派出所民警晋勇

发布时间:2018-09-26 13:41:21 | 来源:太原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同窗之谊兄弟情 ——记文庙派出所民警晋勇

  晋,山西别称;勇,困难面前不退缩。公安太原市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民警晋勇,人如其名,面对昔日同窗在生活中遭逢变故,除了贴心慰藉的暖心话,他还选择了这样做……

  晋勇和老常是20多年前的同学。在旁人眼中,他们班在当时很出名,是全校有名的学习差、难管理的“头疼班”,而这却不影响同学之间的感情,按他们的话说:“我们是亲如兄弟的一家人。”是否真像他们说的这样?就在10年前,生活留给他们一道“问答题”权作检验。

  老常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只是女儿身体欠佳,是医院常客。加班成了老常的工作常态,他只想着多挣点,给孩子创造个好条件。平淡的生活在2008年4月的一天被打破了。这天,老常刚刚下班回家就一头栽倒在地上,因突发脑溢血他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家中,老常尚有双亲需要奉养,还有体弱多病的女儿需要照顾,老常这根家中的“顶梁柱”却断了。

  生活的打击并不止于此,老常虽捡回一条命,却瘫痪卧床不能自理。老父亲因着急儿子突发疾病,在老常还在重症监护室时过世了。晋勇和朋友们请了专业护工,在安顿好老常后,就匆匆忙忙安排老人的后事去了。大家不敢把老人过世的消息告诉老常,晋勇带头组织当年的同学和朋友,给老人穿寿衣、安排葬礼、迎送宾客……晋勇忙前忙后,代老常送了老人最后一程。

  原本就艰辛的日子,这下变得更困难了。老常不想因为自己耽误孩子看病,主动和妻子离了婚。他和年近七旬的母亲住在一起。晋勇和几个朋友又管起了老常的“家事”,平日给老常母子俩送钱买东西,尽最大的力量给予老常帮助。渐渐地,晋勇的行为感染了更多人,照顾老常母子的队伍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了20人,其中9人都是晋勇和老常当年一起的同窗挚友。这些年,大家伙儿事无巨细地对老常这个家进行帮衬。老常需要去医院复诊,晋勇就和大伙儿抬着他上下楼;老母亲住院,大家就凑钱支付医药费;看着老常家里的家具老旧不堪,晋勇连声招呼都没打,就呼哧呼哧地搬来了床、椅子和家具。老常每天都被这股深深的情谊所感动着,他也在努力配合治疗,争取能好起来,说话含糊不清的后遗症已慢慢好转。

  生活就像个调皮鬼,总是捉弄老常。正当大家把老常的生活扶上正轨时,噩耗再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家庭。2016年,老常的母亲脚背上长了恶性黑色素瘤,手术之后,老常母子都需要人来照顾。晋勇和大伙儿合计后,把两人送到同一家养老院进行照料,晋勇抽空就去养老院看望母子二人。然而,老常的母亲还是因为肿瘤扩散离开了人世。晋勇再一次承担起老常的责任,给老常的母亲送葬。看着形单影只的老常,葬礼过后,晋勇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这个昔日同窗,他轻轻拍拍老常的肩头,哽咽着说:“要坚强,我们还在!”

  晋勇,人如其名,用实际行动给生活出的这道“问答题”写下了答案,为三晋大地上的身边好人留下了最美注脚。(作者:梁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