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正文

长治市与北师大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26 10:52:35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山西日报讯 着力于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全力提升长治市教育工作者和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长治市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就共同开展教育改革、教师培育等方面的内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善于创新、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更是教育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在推进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中,长治市明确提出了“一年有改观,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目标要求,全面提高中小学校长规范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升长治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他们将教育质量提升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在2018年度市级财政专门列出专项经费10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和管理人员培训。仅2018年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就组织了3次集中外出培训,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学校校长、机关干部、骨干教师90余人次,分三次远赴山东、浙江、上海等地就高考改革、学校管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家校共育、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跟踪培训。8月15日,市教育局专门组织50名中小学校长和60名市直高中语、数、外学科骨干教师、部分教育局业务副局长,赴北师大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和“高中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培训。在7天的培训时间里,校长班分别听取了教育部装备中心主任、高中新课程方案研制组负责人曹志祥,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等9位专家以《领导力提升策略》《教育管理干部的文化底蕴》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学员们结合自身教育管理实际,就当前教育管理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度对话交流,分享教育智慧,拓宽办学思路。骨干教师班分别听取了北京四中特级教师李俊和、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迟希新等9位专家以《新课标下的高中课堂教学》《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活动育人理念与有效实施》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老师们与专家及名师近距离交流探讨,感受名师风采,感悟教育真谛。

  持续开展的教师培训,拓宽了思想的疆界,历经了思考的风暴,收获了新的启示和体会。先进地市前沿的教学理论、科学的管理模式、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直接影响了长治市的教育发展理念和行动,成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在加大校长和教师培训的基础上,长治市着眼教育的长远发展,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取得联系,开展战略合作,并达成初步协议,联合实施“长治市名校长培养工程”。据此,长治市将从全市教育系统遴选40名优秀人才参加首批后备干部培训,并持之以恒地狠抓校长、教师能力提升,健全体系,完善机制,推进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以教师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全市教育变革。同时,他们正在筹划“骨干教师赴全国名校跟班学习”和“后备校长北师大培训”活动,从长治市一中、长治市二中、长治市太行中学等一类学校选派50名教师,到全国知名学校跟班学习,真正将先进管理理念和研究成果带进校园,融入课堂,切实把学习培训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成绩,推动长治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亚东 文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