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朔州 正文

朔州马营河村:节日喜庆 乐翻西口古道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8-09-26 16:33:46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节日喜庆 乐翻西口古道第一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马营河人跑起了旱船。

  金秋送爽,惠风和畅,粮果飘香。9月22日,由朔州市右玉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马营河村民委员会主办,右玉县旅游摄影协会、右玉县旅游协会协办的“醉美马营河丰收节”在西口古道第一村——右玉县马营河村拉开帷幕。

  一大早,山西省现存最完整的唯一明代戏台——右玉县马营河村的古乐楼前,彩筝炫舞,彩带飘飘,锣鼓声声,人声鼎沸,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丰收的喜悦和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村民们纷纷将自家的玉米棒挂在粮囤上,鲜红肥硕的高粱穗搭在粮囤顶上,像是给粮囤戴了个大草帽,红彤彤的“丰收”二字贴在粮囤上,更给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沉甸甸的谷穗、饱满的黍子、圆鼓鼓的胡麻、橘黄色的南瓜、绿色的葫瓜、白色的大萝卜、一坛坛的玉米、五谷杂粮,五彩缤纷,形状各异,吸引了游客们的眼球,有的拍照,有的拍小视频,还有的现场直播……

  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澺告诉山西晚报记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庆丰收、展成果、增收入、促振兴,包括以“庆丰收”为主题的晒秋实活动,“马营河杯”2018首届手机摄影大赛、戏曲表演和庆丰收迎佳节火锅宴、中秋赏月歌舞晚会等系列活动,“就是要提高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把马营河农村、农业、农民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果展现在世人面前。”

  正忙不迭地招呼从各地涌来的摄影家们的右玉县旅游摄影家协会曹军主席,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告诉山西晚报记者,“马营河杯”2018西口古道第一村首届手机摄影大赛的热度,超乎他的想象,“摄影家来得太多,好作品也太多了,根本没想到会这么有吸引力!”

  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舞蹈、秧歌,在阳光下舞出了秋天的丰收景象,唱出了广大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心情。内蒙古摄影家刘勇先生说:“你别看这些节目水平不高,却让我们在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乡村的淳朴、大自然的美丽。走进农家乐品农家饭,寻找对传统农耕文化逐渐消失的记忆,实实在在感受着对故乡和土地的归属感。”

  9月24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午,马营河村300多口男女老少集中在古乐楼前,围桌而坐,吃起了香喷喷、热腾腾的中秋节全村火锅宴,村民们边吃边聊,大家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庆中秋佳节。村民韩建芳兴奋地说:“今年的八月十五太有意义了,全村火锅宴将人心聚在一起,大家和睦相处,儿时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相信我们马营河村会越来越好。”

  全村福,这对马营河村人来说是听都没听过的词。咔嚓,时间定格在了2018年农历八月十五,马营河人有了自己的全村福。所有人都在祝福马营河每一个人,祝福马营河乡村旅游越办越好。

  右玉县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王军芳书记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今年以来,马营河村立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县旅游兴县的部署,成功举办了首届“走西口古道,观塞上民俗,赏苍河胜景”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特别是借助“朔州长城国际文化旅游节”在杀虎口举办的有利时机,一举打响了马营河乡村旅游品牌,吸引了大批游客,3个多月内,全村就成立了14家“农家乐”。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为村民直接创收近30万元。(山西晚报记者 王晋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