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临汾 正文

临汾市飞岭村:农旅结合 俏河灯点亮乡村理想

发布时间:2018-09-26 16:34:28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农旅结合 俏河灯点亮乡村理想

  以艺术主题装点沁河庆祝丰收,用艺术设计来表现丰收的寓意。流动的河灯辉映出金色的沁河,借河灯祈福,沿沁河将这福泽流传。9月23日晚,入选“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的临汾市安泽县飞岭村人山人海,灯火辉煌,2018安泽国际河灯艺术丰收季在此拉开序幕。

  9月23日19时,精彩的文艺表演为整个活动拉开帷幕。直径8米的“超级月亮”升上天空,五光十色的灯光将人们带进了童话般的梦幻世界。本次活动由杨建勇、阎家旭、谢英俊等8位知名艺术家以“乡村理想生活”为主题联合策划,国际光影场景设计师蔡上将时尚的光影技术与田园牧歌的飞岭村风光融合,在飞岭村及村边沁河畔山岩安装灯光景观装置,打造绚丽多彩的光影舞动艺术灯光秀,让深藏大山的安泽炫耀太行,给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夜幕低垂之时,整个安泽县更添神秘色彩,此时的村庄山河宛如披上绚丽光影,上演着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灯与光的交汇就像天空中璀璨的星,向游客诠释当代艺术与静谧乡村的完美结合。

  19时50分,现场观众纷纷向沁河边奔去。当地村民和上万名游客点亮手中的异国风情环保河灯,轻轻放入水中,悠悠沁河顿时成了灯的海洋。

  本次活动由安泽县府城镇和飞岭村飞岭老庄乡村旅游有限公司主办,活动将持续到10月7日。活动携手国际建筑大师,汇集亚洲异国河灯,开启河岸理想生活,呈现河灯祈福、艺术灯光秀、超级月亮、丰收之舞、河畔艺术建筑展、河岸集市、河畔露营七大亮点。河灯节不仅可以让游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同时,给游客带来一场震撼心灵的视觉盛宴。在活动期间,以“乡村理想生活”为主题,开设谢英俊、刘涵晓、齐帆、杨丁亮、梁浩怀 5位建筑师的建筑作品展览,并在河灯节开幕式上与建筑师现场签约,聘请他们为安泽县乡村振兴顾问,并颁发聘书。

  “种植玉米、小杂粮,村里搞旅游开发,让我们村民切切实实得到了效益,大家个个喜笑颜开,家里大丰收肯定高兴。”一位陪着家人看河灯的飞岭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安泽县飞岭村,位于安泽县城以北7.5公里处,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飞岭村按照全县“建设山水田园城,打造精品旅游县”的愿景,依托本村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宜居的自然资源优势,以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人文和自然资源、厚重的特色乡村文化等为载体,以“纵情河畔人家,相约生态飞岭”为主题,兴建了飞龙老庄乡村休闲旅游开发区。飞龙老庄旅游景区和和川镇麻衣寺景区连通,所建项目农旅结合,为游客提供了田园生活的深度体验。

  “小飞·田园综合体”,因小黄、飞岭两村各取一个字而得名,总占地面积31.7平方公里,通过采用“村委+公司+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园区内已形成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餐饮一条龙的循环农业产业链,拥有优质有机玉米9260亩,有机谷子400余亩,高粱、苜蓿等饲草350亩,黄花菜300亩,玉露香梨、苹果、山楂、葡萄等水果270余亩,草莓、无籽西瓜、甜瓜等反季节果蔬温室大棚82座;饲养蛋鸭、黑山羊数千只,生猪上千头,毛驴百余头,给游客休闲之余带来了农耕体验,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从国家农业农村部传来喜讯,安泽县飞岭村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推选活动”中成功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此项殊荣的获得,将成为安泽县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山西晚报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陈爱荣 裴文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