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8 09:15:12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9月27日上午,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军民融合领域的中央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科技企业嘉宾齐聚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共商深入推进民融合、助推山西转型发展之策,签署合作协议。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代表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军区致辞,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作主旨推介讲话,工信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讲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hh_副本

   骆惠宁、楼阳生、张克俭、尹卫军共同为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

山西太行军民融合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揭牌。 山西日报记者李联军摄

  骆惠宁指出,这次大会是山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行动,对山西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破解资源型地区和内陆欠发达省份转型难题,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西省把军民融合发展摆上重要战略位置,鲜明提出要在“融”字上做文章、求突破、见实效,2017年军工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骆惠宁强调,当下,山西正处于“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军民融合发展也处在深入推进、勇攀高峰的重要关口。我们将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全力实施“民参军”规模倍增计划。我们将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打造全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生产基地。我们将对标先进、创优服务,从“双拥”共建、资本投入、协同创新、产业配套等方面,全方位打造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优质“生态环境”。我们的目标是,将山西省打造成特色鲜明、要素富集、领域贯通、效益优先的军民融合发展省,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楼阳生在作主旨推介时说,山西是我党军工事业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红色基因和军工底蕴深厚,国防科技工业基础坚实,军工科研生产门类齐全。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初步构建起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在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网络安全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鼓励在晋军工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化改革、开展协同创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他期望中央有关部门一如既往给予山西有力指导,支持我省在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通过需求牵引支持山西省企业深度融入“民参军”。诚邀中央军工企业集团、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来晋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军地双方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强项目共建共享,携手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我们将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服务和支持,让更多军民融合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在山西落地见效,形成军地相互支撑、共同发展、加快转型的生动局面。

  张克俭代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会议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山西省委、省政府给予国防科技工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防科技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肩负着富国强军的双重使命,是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主战场和排头兵。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的积极参与下,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发展,融合理念进一步增强,融合要素进一步聚集,融合效益进一步显现。山西军工具有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根基,山西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把军民融合摆在战略位置,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整合各种资源要素、聚焦关键领域、谋划实施了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了经验。希望军工集团在晋军工企业、军工院所、军工高校以大会召开为契机,积极寻找与山西军民融合发展的交汇点,进一步深化同山西各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国防科工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的发展,营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政策、制度环境,推动军工经济与山西经济进一步融合,推进山西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央军民融合办协调局局长尹卫军讲话,希望山西抓住历史机遇,在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温刚,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吴曼青,中国电子集团总经理张冬辰,中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钱建平,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蔡希良,海军勤务学院副院长韦灼彬等先后发言,介绍各自军民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从共建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落实协议各项任务、共同打造精品工程和龙头企业、推进军民融合产业战略布局、发挥金融优势助推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军队院校与山西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等进行交流。大家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与山西省开展深度合作,为山西开创军民融合新局面,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项目合作协议,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部分地方、企业与有关中央军工企业、高校院所等签约,共签约重大项目15个,涉及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及股权合作。  

  随后,骆惠宁、楼阳生、张克俭、尹卫军共同为山西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山西太行军民融合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揭牌。

  山西省党政军领导林武、韩强、李晓波、谢红、曾友成等参加大会,王一新主持大会。来自中央企业、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代表;山西省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市长、分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双创基地、孵化器等平台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驻并省管本科院校主要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山西省内各级开发区负责同志及分管招商工作负责人,各市军分区(警备区)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省内驻企(地区)军代表,重点非军工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及科研项目负责人,驻晋军工企事业单位、民口协作配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重点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共约700人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聚合优势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开创山西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会后,还将举办武器装备采购论坛、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以及企业科技类项目、高校类及中船重工项目等一系列路演、推介、展示。(山西日报记者 尚慧辉)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