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中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祁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8 17:07:1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晋商故里祁县又迎来一大盛会,9月27日,第十三届(2018)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祁县盛大开幕。

  本届大会亮点纷呈。与会人员观看了山西特色文艺节目表演,参观了晋中市牛业发展展板、中国牛业展览及山西地方特色展,参加了首届中国牛肉美食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国牛肉美食烹饪大赛,了解祁县牛业文化发展历程、成就,品尝祁县本土企业生产制作的各具风味和特色的牛产品。据了解,本次大会新增了会展、中国牛肉美食节、全牛宴品鉴会、旅游推介等环节,是历次大会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形式最为丰富的一届。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祁县万牧牛场、九牛牧场、冠云集团,还举行了牛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牛业大会分组论坛,共同研讨新时期牛业发展的特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交流和推广成功企业的先进经验,架起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中国畜牧业协会与祁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绿色养殖、生态养牛、优化品种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创新合作。

  祁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生态名城,同时也是国家级秸秆养牛示范县、山西省肉牛生产基地县,被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肉牛生产基地和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该县养牛历史悠久,具有发展牛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牛业产业基础较好。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牛产业发展,把养牛产业确定为“1234”发展思路中的“两张名片”之一重点打造,把养牛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优先扶持,养牛业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园区化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县肉牛出栏达到11.8万头,肉牛年出栏量位居全省第一;奶牛存栏2.3万头,奶牛存栏量位居全晋中市第一。全县拥有千头以上牛场8个,百头以上牛场118个,养牛业产值突破15亿元,拉动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远超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品种优化、绿色发展、牛业兴旺”,旨在展示山西省养殖产业的发展成果,推动全省养牛产业转型跨越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来自国家、山西省、晋中市、祁县的各级领导,与全国各地的牛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业内知名人士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家、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等,共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规划先行,做大养牛产业,早在2013年,祁县便制定了《祁县牛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和集群发展,先后引进了万牧、九牛等一批标准高、规模大的标杆示范企业,打造了泓润、春辉、鑫犇等一批本土中小精品企业,带动了全县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有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2个,省级龙头企业6个,省市农民合作示范社9个,标准化养殖比例达到65%以上,实现以规模化带动标准化、以标准化推动规模化互动互促的发展目标。

  祁县牛,牛天下。祁县将以此次牛业发展大会为契机,继续围绕“打造现代绿色养牛大县”的目标不动摇,到2020年,全县将实现牛年饲养量20万头以上,年出栏肉牛12万头;奶牛存栏达到5万头,日产鲜奶500吨;肉类总产达到6.4万吨,禽蛋总产达到6万吨。(山西晚报记者 任俊兵 通讯员 刘学斌 郭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