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促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8-09-29 16:40:5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9月27日,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正式揭牌上线,这是山西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一件大事。就交易服务(太原)平台的设立、运营等情况,山西日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国防科工办协同创新处处长张晓萍。

  “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是依托山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挂牌开设。”张晓萍说,“平台的建设集交易、政策、交流、金融、服务为一体,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纵横联动、机制创新,以服务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保障,实现军民两用技术成果智能推送、精准对接,为需方、供方、中介服务方等提供专业化、低成本、无假日的网络服务平台。”

  长期以来,国防科技工业产生了大量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这些成果技术水平高、潜在价值大,可应用性强、转移转化的前景广阔、对国民经济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山西省民口优势企业也积累了资金、人才、技术等储备,但是由于信息管理分散,平台建设和激励机制不健全,成果转化方、需求方和专业服务机构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对接机制等,制约了军民两用技术的成果转化。张晓萍认为,在当前“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打造军民两用技术转化服务载体,搭建交流沟通纽带,建立高效率、高效益、高活力的交易服务平台是当务之急。而交易服务(太原)平台的开设,则标志着山西省在促进国防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上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当前,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军民融合作为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张晓萍表示,平台将致力于通过提供优越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优质的内容、优良的软硬件环境,积极推动军民科技资源共享和国防科技成果的转化,争取一批重大牵引力的成果在山西省转移转化,助力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具体工作人员,张晓萍对平台的发展充满信心。“平台近来重点收集9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洽会的850多项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军民两用技术。”张晓萍告诉山西日报记者,“下一步,交易服务(太原)平台会着重构建畅通的信息收集渠道和高效的供需沟通渠道,完善运行机制,丰富平台内容,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让市场真正发现国防科技的价值,让参与各方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山西日报 记者陈俊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