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RI看山西 正文

扶贫扶智 精神脱贫:大同天镇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发布时间:2018-09-30 09:57:1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路鹏程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梁学武 陈佳):大同市天镇县位于山西省最北端,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山西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如何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是天镇县委、县政府深入思考的问题。经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天镇县将“扶贫扶智、精神脱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今年特别提出着力打造“天镇保姆”升级版,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9月28日,大同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网媒看大同”采访团来到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了解“天镇保姆”如何从保守闭塞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备受好评的“放心保姆”,走出一条独特的脱贫路。

原创【ChinaNews带图列表】【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首页标题】大同天镇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内容页标题】扶贫扶智 精神脱贫:大同天镇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老师富肖艳(右一)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陈佳

  “天镇保姆”的优质服务早已享誉海内外,她们用诚信铸就了一块金字招牌。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的老师富肖艳介绍说:“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始终把德孝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每一个天镇保姆的心中都牢牢刻着‘诚实、淳朴、勤劳、善良’四个词,正因如此她们才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与尊重,也才渐渐将‘天镇保姆’打出品牌。”

  然而,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最初招聘学员时十分困难。富肖艳表示,农村妇女生活圈窄小、思想封闭,她们不愿也不敢走出家门。为此,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对她们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让她们尝试走出家门,从培训中学会信任他人和与他人相处。此外,她们还闯过了“丈夫关”、“子女关”和“自身关”,打破固有旧思想,勇敢地建设自己的事业,解放了思想、增加了收入、实现了价值。

原创【ChinaNews带图列表】【CRI看山西-列表】【三晋大地-大同】【首页标题】大同天镇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内容页标题】扶贫扶智 精神脱贫:大同天镇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学员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  摄影 陈佳

  在病患护理实训室里,学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学习着老年护理、病患护理、心肺复苏、推拿拔罐等各种知识。天镇县前堡村村民薛俊芳说:“我来这里十多天了,已经学习了婴幼儿护理、老年护理病患护理等内容,接下来还会学习面点、产妇护理等知识,能学到这么多技能真的很开心。”当被问到“学习结束可以上岗工作后是否会外出打工”时,薛俊芳笑着说:“会啊,我很想出去看看,而且外出打工也能给家里增加不少收入。”

  据了解,从2011年到2018年9月,天镇县保姆培训基地已经累计举办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培训班137期,实施培训13218人,学员培训合格后就业主要面向北京、天津、呼市、包头、太原、大同等城市,甚至走出国门,进入美国、加拿大市场。天镇保姆人均年收入4.2万元以上,为天镇县带回1亿劳务收入。而这一切最根本的都在于农村妇女思想的转变。天镇县用“扶智”开启“扶贫大门”,紧抓“精神脱贫”,力争从思想上改变农民命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